賴比瑞亞再爆毛毛蟲災 居民大規模撤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賴比瑞亞再爆毛毛蟲災 居民大規模撤離

2014年07月01日
本報2014年7月1日綜合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北賴比瑞亞爆發大規模毛毛蟲災,破壞作物、汙染水源,至少25個村落、上千居民被迫撤離家園,學校也因此關閉。這是賴比瑞亞5年內第二次毛蟲大入侵。

毛毛蟲災,資料照片。(圖:Christian Guthier)

毛毛蟲橫掃經濟作物 糞便汙染公共飲水

根據美國之音電台消息,本月Gbarpolu縣和Lofa縣,至少有25個村落的居民大規模循毛毛蟲排泄物的反方向逃離。

這是近5年內第二次的毛蟲大規模侵襲。2009年,數以千萬計的毛毛蟲橫掃賴比瑞亞中部至少80座村落,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副農業技術服務部長Sizi Subah博士說,成千上萬的毛毛蟲變成蝴蝶之前,以咖啡、可可和蔬菜等經濟作物的葉子為食,足以破壞大面積的土地。

毛毛蟲留下大量糞便,汙染水井和其他水源,使之無法飲用。毛毛蟲也占據了教室,導致當地的學校暫時關閉。

一位來自受影響村莊的護士Jeremiah Toe說,毛毛蟲對公共衛生造成嚴重威脅。「情況很危急。我們已經通知衛生部門。毛毛蟲正在侵門踏戶、汙染河川。連我們的診所都被毛毛蟲攻擊。」

毛毛蟲災常態化 疑是氣候變遷所致

Subah認為此現象和氣候變遷有關。

2011和2012年也曾爆發小規模的毛毛蟲災。聯合國農糧組織資深昆蟲學家Winfred Hammond說,「最大的問題是毛毛蟲災已經逐漸常態化。我們該建立早期預警系統,阻止它擴大成全國性問題。也需要設置監視系統,提前注意毛毛蟲的來襲。」

賴比瑞亞官員表示,已經開始噴灑殺蟲劑以控制災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