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發電捲土重來 2年後商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熱發電捲土重來 2年後商轉

2014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7月3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擁有豐富地熱資源,尤其大屯火山群與宜蘭清水地熱,早在1981年,中央政府因能源危機,積極探索地熱資源,曾在清水地熱建造國內首座地熱發電廠,使台灣成為全球第14個地熱發電國家,但因發電效率低,民國1993年關廠。

地熱發電發展停擺近20年,學界仍看好清水地熱,認為底下藏有100億瓦發電潛能,中央單位進行復生計畫,前年與宜蘭縣政府合作,在此地打造國產「50千瓦(50Kw)地熱增強型雙循環發電示範系統」,解決過去因地熱井結垢,導致發電效率變低。

這個全新系統是將攝氏200度的地熱水,從深1500米的地熱井抽至地表,進入地熱井內進行熱交換,純水加熱後產生高壓蒸汽,帶動發電機發電;原地熱水注回地底循環,不僅能永續利用,過程中水不會被浪費。

縣府工商旅遊處科長池騰聯指出,發電量足夠三星與大同鄉人口,未來每度電約4.8多元賣給台電,每年營業額約1.7億元,約可減少碳排放量1.9萬噸;目前還在環境影響評估、取得電業執照等程序,最快2016年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