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湖泊面積 過去20年擴張近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高原湖泊面積 過去20年擴張近三成

2014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7月2日新華網拉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消息,過去20餘年間,經由長期的遙感及地面監測顯示,青藏高原內陸封閉湖泊面積由2.56萬平方公里增至3.23萬平方公里,增幅逾26%。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國慶表示,青藏高原湖泊擴張的原因一般來說是冰川加速融化,以及降水增加。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近30年來青藏高原冰川退縮15%,年平均冰川融水徑流量也由615億立方公尺增加到795億立方公尺。這不僅直接補給了高原地區的地表水,也對以冰川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及湖泊產生重要影響。

張國慶表示,冰川加劇融化導致水量增加,其末端的冰湖潰決幾率增大;另外,西藏有一些由地震、泥石流等因素形成的堰塞湖,其水量增大,湖面擴張速度明顯,一旦越過湖盆,將造成洪水、泥石流等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