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電廠現勘紀實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公民通訊

萬里電廠現勘紀實

2014年07月24日
作者:黃斐悅(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研究員)口述;整理:莊慕華

歲末冬日,這場相約許久的探勘終於成行。

最初是各地人馬時間難以拼湊:攝影師、在地嚮導以及專案研究員;接著是天候—花蓮整年陰雨不斷,通往電廠預定地的林道總是坍方,幾乎耗盡所有人的耐心。苦等數月,終於在2013年底萬事俱備,我們動身探訪神秘的萬里溪,萬里水力電廠預定地。

清早搭上嚮導的車,沿著萬榮林道崎嶇上山。剛開始尚有柏油鋪設,數公里後就全是狹窄的碎石路。作為深山中唯一聯外道路,萬榮林道與險峻的山坡維持著相當脆弱的平衡。未來為了承載興建水壩的大型機具,林道將拓寬成規模更大的施工便道。車上夥伴們不免談起周遭萬榮部落族人擔憂,破碎地質即將面臨的大幅工程擾動。

圖1.從溪谷爬回林道陡上過程,圖2.山羊、山羌、水鹿等哺乳動物腳印,圖3.攝影師在空拍機升空前準備,圖4.在溪邊的晚上用頭燈寫出守護萬里溪。(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抵達林道18K處後開始步行。陡下的之字路讓所有人專注以對,而在低頭掙扎於溼滑路徑的片刻,不時行經山羌、水鹿等動物的排遺,伴隨著耳邊豐富的鳥鳴蟲聲。連續陡降六小時後,夥伴們癱軟顫抖的小腿下,萬里溪床終於抵達,兩位嚮導以樹枝搭起帆布野營。萬里溪中泅泳的魚群清楚可見。建壩以後,洄游類的魚種將無法跨越巨大水泥而難以繁衍;彼時,河床泥灘地上滿佈的動物腳印,又是否依舊?

夜裡,清亮的飛鼠叫聲在林間此起彼落。我們圍坐柴火聊著山下的隱憂:萬里電廠即將進入二階環評大戰。台電以均衡區域能源為名養出這隻水泥巨獸,然而僅佔花蓮6.7%發電量的電廠,是否帶來更多副作用,成為下游居民永遠的惡夢?

早晨,霧散,陽光穿破雲層。載著攝影機的飛行器越升越高。從監控螢幕上我們看見一條溪,看見周遭靜止的大小頑石,看見隨風搖曳的樹林,看見一座山,看見無數山谷連結著起伏地貌,看見藍色的天空與最美的地平線。這是我們的視界,而我們的政府能源政策是否能夠擁有這樣的廣大格局?是否能夠從一條溪,看見整個地球。

圖5.預定蓋霸的溪谷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