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人愛「遛」獵豹? 研究:野生種恐因走私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東人愛「遛」獵豹? 研究:野生種恐因走私滅絕

2014年07月17日
本報2014年7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波斯灣沿岸國家的寵物炫富市場越來越大,造成嚴重的生態和動物福利問題。新研究表示,大量的獵捕和走私讓獵豹陷入野外滅絕的危機。研究更揭露殘忍的走私過程,指出有將近3分之2的獵豹幼獸,死在跨越非洲之角的長途運輸途中。

獵豹在中東是象徵財富與地位的寵物,幼獸大量被獵捕和走私,終陷入野外滅絕的危機。目前野外獵豹剩下不到10,000隻。(來源:Darwin Initiative)

「遛」獵豹! 中東人新寵

獵豹是全世界移動速度最快的陸地動物,然而因為非洲和亞洲大量擴張農地導致的棲地消失,讓獵豹在過去一個世紀間數量減少了90%目前野外剩下不到10,000隻,而且還在減少當中。

獵豹過去是非洲皇室的狩獵動物,近來卻因成為波斯灣沿岸國家受歡迎的炫富寵物,數量急遽減少。在中東,獵豹是象徵財富與地位的寵物。蘇丹甚至有獵豹皮鞋的市場,也是身分地位的象徵。

獵豹非常容易被馴服,尤其是從幼獸開始馴養。研究報告揭露,波斯灣沿岸國家讓寵物獵豹乘車、繫上牽繩「遛」,甚至在跑步機上運動等怪異現象,亦有獵豹在客廳裡隨意走動,和主人及小孩角力玩耍的紀錄。

運輸途中幼獸死了一半 野生獵豹供不應求

但獵豹不容易被圈養。波斯灣國家的獵豹來源,多是在非洲之角的野外捕捉走私的。當地亞種僅剩下2,500隻。獵豹被捕捉後,從索馬利亞用船隻被運送到葉門,再經陸路運送到沙烏地阿拉伯等波斯灣沿岸國家。

每次查扣數量多半是30隻左右的幼獸,其中50%至70%於途中死亡。

被繩索鍊住的獵豹。(來源:Nathan Rupert)

僅存最大獵豹族群在非洲南部,約為6200隻,這裡的另一個威脅是戰利品狩獵,每隻價格$10,000至$20,000美元(約30萬至60萬台幣)。納米比亞、辛巴威和波札那都允許戰利品狩獵,每年獵殺超過200隻。在南非,每年有90隻的圈養獵豹出口至動物園,但保育人士擔心,看不見的非法走私數量可能更多。

需求改變 野生動物走私市場仍在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科學部主管David Morgan說,瀕危動物市場成長顯示,當地需求從健康轉變為財富、從傳統藥材轉變為地位象徵。

「許多亞洲國家仍有動物傳統藥材市場,但炫富寵物市場成長似乎相對增加。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刺激了需求。但是野外僅剩的動物數量已經太少,無法供應如此龐大的需求成長。」

根據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估計,野生動物貿易每年產值約為1百至2百億美元,利潤僅次於毒品、人口和武器貿易。而野生動物貿易的規模已經足以傷害國家和人民,尤其是非洲。CITES秘書長去年就曾說過,「組織犯罪涉入野生動物貿易越來越深,包括反叛民兵組織。這讓受影響國家政局和經濟越加動盪,也剝奪了他們的自然資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