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水30年 中國七旬阿婆手繪6張河流汙染地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護水30年 中國七旬阿婆手繪6張河流汙染地圖

2014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14年7月16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童年時,雷月琴和家人逃難來到貴陽。逃荒路上缺水的經歷和定居貴陽後對南明河的美好記憶,讓她走上了30年的護水路。從1984年退休,到如今已經77歲高齡,她勸誡污染水源的人,撿拾水源地的垃圾,手繪南明河污染地圖,成為遠近聞名的「護水阿婆」。

1984年退休至今的30年裡,雷月琴一年四季都會沿著貴陽市的南明河、小河、中曹河、花溪河走一走。她發現沿河的居民樓、商店、餐館的生活汙水大都直接排向河裡,於是,阿婆把貴陽市大大小小近10條河流手繪成地圖,標記出汙染嚴重的地方,事後逐個蹲點勸誡護河。

從2008年至今,伴著每週多次對河流的踏訪,雷月琴不斷更新著手繪地圖,上面不僅按照南明河的走向標注出了嚴重影響河流水質的各出水口,還標注了各支流的河水顏色、氣味等。如今,這張地圖已經更新到了第六份。

2007年,雷月琴成為貴陽市「兩湖一庫」環保基金會的志願者。收入不高的雷月琴,每年還堅持拿出5000元左右捐獻給基金會,在她的帶動下,3個孫子也加入到了「兩湖一庫」環保志願者的隊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