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聲明稿 針對台灣妙管家要求之刊登四大報澄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主婦聯盟聲明稿 針對台灣妙管家要求之刊登四大報澄清

2014年07月18日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針對洗衣精含百滅寧開記者會,圖片由主婦聯盟提供。

20多年來,主婦聯盟始終秉持著關懷環境與大眾健康生活權益的核心價值。為檢視日常清潔用品添加物對人體與環境的影響,我們於2013年12月3日,與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召開記者會,揭露「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其所宣稱之功效,竟來自於含有殺蟲劑百滅寧(Permethrin)成份的防蟎劑。我們的呼籲,讓社會大眾更加關注清潔劑不明添加與標示不實的問題,也促使主管單位經濟部重新檢討我國現有清潔劑的國家標準。

然而,2014年2月台灣妙管家卻對主婦聯盟提起民事訴訟,指控主婦聯盟以誇大用語評論改公司洗衣精含有農藥,引起消費者恐慌,致使該公司商譽受損。

針對台灣妙管家公司以此要求主婦聯盟於四大報之全國版頭版刊登澄清聲明,回復名譽,並請求營業損失之案件,主婦聯盟聲明如下:

一、主婦聯盟於記者會中對於妙管家洗衣精內含有百滅寧之描述,符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公布之資訊,並無不實陳述,故妙管家公司指稱因主婦聯盟所陳而造成商譽及財產損害,即屬無據。

主婦聯盟為消費大眾之健康生活等公益事項,針對上下游新聞市集所進行有關日常生活清潔用品之抽驗檢測,盡公益團體之查證義務,且依據檢測結果報告及專家學者之意見,所為的合理之陳述與評論,並無不法侵害妙管家公司的商譽權,故主婦聯盟本無須要刊登澄清聲明與負擔妙管家公司之營業損失。

二、主婦聯盟對妙管家洗衣精內含有百滅寧之描述,並無誤導消費者。

百滅寧作為一種合成除蟲菊類之化學物品,其用途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公布之資訊可知,百滅寧確為一種農業用藥,並從其農業作用機制及化學成分分類可知,百滅寧為除蟲劑之用,適用於農產品上可以防治病蟲害。故主婦聯盟對於百滅寧此一化學成分的描述,在農業上作為殺蟲劑用途之敘述,並無誤導消費者之嫌。

三、主婦聯盟對於洗衣精內含有百滅寧之添加物,係攸關消費群眾之健康生活等公益事項,而對於市售商品之成分檢視,本屬對於可受公評之事,且對此亦已盡合理查證義務,並未逾越之合理評論範圍,故主婦聯盟行為並無不法。

(一)主婦聯盟自成立以來,致力於生活環保、綠色消費、安全飲食、非核家園等宗旨之實踐,期望透過組織整合之力量,監督政府制訂政策,並藉由社會教育,呼籲人人力行環保、永續生態。而是次對於市售洗衣精產品之成份檢視,即是為了重新探討生活細節所可能隱藏之不安定風險。家庭內每日使用的清潔用品,如成分標示不明或讓消費者有所誤認混淆,不僅將消費者之健康暴露在不可測的風險裡,亦可能對環境保護造成極大威脅,自不待言。

(二)為維護消費者的健康與安全生活,主婦聯盟對於洗衣用之清潔產品的添加成分進行把關,進而發現國內法令與社會仍有待共同努力之處,故持續監督政府儘速修正CNS2477「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標準外,更為重要的是,呼籲企業廠商更應共同重視其所肩負之社會責任,身為企業者不僅考慮自身的財政和經營狀況,更理應著重其所生產的產品,對社會與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