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油汙染客雅溪 環保局搶救 擬7月底恢復舊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油汙染客雅溪 環保局搶救 擬7月底恢復舊貌

2014年07月18日
本報2014年7月18日台北訊,實習記者胡琇雰整理報導

新竹市華夏玻璃公司11日傳出燃料用重油洩漏重大污染事件,粗估有超過75噸滲漏的重油,從廠區旁灌溉溝等流入客雅溪,環保局總動員展開攔截油污,除對業者重罰60萬元,也緊迫盯人監督業者污油行動。環保局估計要到7月底才能大致恢復舊觀。

香山工業區的華夏玻璃重油洩漏,75噸的重油,染黑了客雅溪和河口濕地。陳佳珣攝。

漏油惡果:汙染綿延十公里  河口紅樹林遭殃

據自由時報報導,環保局副局長江盛任事發上午獲報立即率員前往,發現大片油污污染,馬上在灌溉溝渠設立攔截點,以攔油索與吸油布先防阻油污繼續流進客雅溪。

公共電視報導指出,汙染長達十公里,有些還流入灌溉溝渠,幸好經發現後水閘門立即關閉,汙染未在農田擴散。而儘管事發當天就拉起了攔油索,重油還是一路洩漏到出海口,殃及500公尺海岸線與紅樹林,卡滿重油的紅樹林和植被,當局以砍掉或移除處理。另外,也有部分重油流至大海。

環保局:加緊除汙  協助受害農漁民求償

環保局1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截至當日為止,華夏廠區周邊及樹下里灌溉溝渠及油車溝改善明顯,客雅溪下游受潮汐及地形影響,僅能以人工為主的利用有限退潮時段除污,粗估需等到7月底才能大致恢復舊觀。

環保局主管科長蔡萬寶表示,華夏廠區周邊及樹下里灌溉溝渠、油車溝以及客雅溪出海口、金城湖外水門等水域,除污作業大致完成。另福樹橋、香雅橋至出海口等客雅溪水域,受地形限制,僅能以吊車吊掛小怪手及以人力拿著高壓噴槍清洗清理,加上這些水域屬於感潮帶,只能利用退潮的有限時間作業,增加作業難度,因此整體除污及復舊,跟預期進度出現些許落差。

環保局副局長江盛任指出,已要求華夏玻璃負起全責,進行後續清除工作,希望2周內清除完成,也擬依水汙染防治法對其從重處分60萬。

針對民代要求相關單位嚴格處置,若未立刻改善應停工。環保局則表示,此汙染事件是突發案件,並非一年內有三起重大違規污染,要勒令其停工恐怕會引起訴願及法令不符問題。

針對周邊受影響的農田,蔡萬寶表示,屆時會針對受污染的灌溉溝渠等進行底泥及水質檢測,以確保這些農田在二期稻作之灌溉用水水質安全無虞。環保局會召開跨局處協調會,請產發處漁業科協助清查受損情形,有污染屬實則會協助向業者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