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忠寮里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淡水-忠寮里榕樹

2001年12月02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89;90∥樹種:榕∥高/公尺:12∥直徑皆:1.5∥年齡皆:110∥地點:淡水鎮忠寮里破瓦厝子1;2號這兩株榕樹位於一戶人家廣場的入口處,其中一棵樹的樹根在很久以前即已從樹幹上方垂下,經年累月,如今已成為直徑約30公分左右的另一個支持幹,形成一個自然的「門」。

居住附近的阿嬤說:在她小時候,大樹便已經很大了。可見老樹應逾百年,樹大且老所以樹上附生許多的伏石蕨,樹根盤錯糾結,樹葉茂盛,不見老態,阿嬤憶起這附近本來有許多的大樹,隨著開發日深,許多的大樹被砍掉利用,唯有家裏附近的大樹才有機會繼續活下來,但最近有許多人家的大樹,也相繼死去。廣場的這棵榕樹為什麼僥倖逃過一劫?原來是因為這棵榕樹彷彿守門的僕人,人和樹有了感情,捨不得砍伐做為建材或薪材,如今綠蔭如蓋,夏天是家人避暑納涼的好地方。

坐在親切的老榕樹下,靜靜聽風拂動樹葉的聲音,在這純樸的農村中,看老牛走過阡陌,也是種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好方法。

※ 本文摘錄自《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