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鴨 Green-winged Teal (Anas crecca) | 環境資訊中心

小水鴨 Green-winged Teal (Anas crecca)

2001年10月01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李進興

大家或許知道,在台灣繁殖的水鴨種類雖然不多,但每年來到台灣避寒的雁鴨數量卻是不少;而在這些來台度冬的雁鴨之中,就數小水鴨的體型最嬌小、數量也最為眾多了!牠們在台灣的度冬期非常長,大約每年九月間就會由西伯利亞等高緯度地區跋涉而來,一直待到翌年的四月才離開,可以說有大半年的日子都是在台灣過的。

當身上穿著繁殖羽時,小水鴨的性別差異是非常明顯的:雄鳥頭部為褐色,臉上有著綠色的過眼帶,在尾部兩側還各有一塊明亮的三角形黃色斑塊。但一過了繁殖季,牠們就褪去身上醒目的禮服,換成和雌鳥一般的暗褐色樸素套裝;因此當我們在台灣看見牠們時,總覺得讓人雌雄莫辨。

小水鴨在台灣是從海岸地帶、河口沼澤、水田到低海拔溪流中都可以見到的普遍冬候鳥;在這個適合觀賞候鳥的季節裡,抽個空兒到附近的濕地去逛逛,或許您就會發現這群可愛的小鴨子,搖搖晃晃地出現在望遠鏡的視野之中哦!


[美麗桌布:小水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