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座泳池耗水未解 車城高檔villa環差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80座泳池耗水未解 車城高檔villa環差補件再審

2014年07月22日
本報2014年7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屏東車城國際觀光旅館開發計畫」 在屏東車城計畫興建80座高檔villa,22日上午在環署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報告第二次審查,但如何管理其80座游泳池、廢汙水排放、與為了景觀砍伐原為防風林的200多株木麻黃,與如何進行補償等疑點都尚未釐清,因此仍需補件再審。

降低開發強度  但用水、汙水疑慮未解

此案原設計為450間客房的集合式旅館,但6月送出環差申請,降低建築量體、樓地板面積的狀況下,將原本450間客房的集合式旅館,變更為80間獨門獨院或雙併的高檔villa。此開發案位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台26線旁,佔地10.9公頃,2000年有條件通過環評。在投資者易主後,此次提出環差變更,雖然開發範圍不變,但改變了建築形式、房間數、員工人數等規劃,樓地板面積由63,889平方公尺降為45,275平方公尺。

雖然業者華欣資產股份有限公司強調此變更降低開發強度,改走超高級路線,但其一棟一泳池的設計,仍有用水與汙水該如何規劃處理的疑問,今次再審,相關問題仍是沒有釐清。

一戶一泳池  用水好奢侈?

此計畫區內用水需求包括住房旅客、宴會旅客、員工、洗衣房、游泳池總計422.94CMD,預計每日產生汙水量140CMD,經過脫氮除磷與MBR處理後,水將於晴日全數進行澆灌,雨日才改採放流,排放置鄰近的平日無水的野溪中,估計全年回收率將達80%以上。

此開發案預計用水計算說明圖。翻攝:賴品瑀。

對於其大量用水,審查小組有所疑慮。委員曾四恭質疑,從送審資料中的「用水平衡圖」中,提到景觀池補助用水大部分來自泳池換池水,但其水質如何?是否符合放流水標準?而泳池補助水169.44CMD,但損耗水卻高達163.44CMD,也要求說明,更要業者釐清綠地澆灌的範圍。

開發單位提出的用水平衡圖。翻攝:賴品瑀。

廢水回收僅澆灌  無其他再利用規劃

業者回覆,泳池水經泳池水質標準管控,品質已好過汙水處理廠放流水,至於泳池水損耗除了蒸發外,尚有循環、排汙等等損耗。此回應仍讓小組無法信服,反倒提出那麼是否應該對如此大量逸出的泳池水進行重金屬等物質的檢測,要求業者提出更具體的游泳池管理計畫。

會議召集人游繁結指出,該案汙水僅作澆灌,並無其他回收與再利用的規劃,若用水來源無虞,環評小組也無權置喙,但仍希望業者能省水,對區內用水做好整體管理。業者則指出,由於villa配置分散,因此他們評估汙水回收作為沖廁用的效益不高,仍堅持僅作澆灌使用。

不認同移植、砍伐樹木  環委籲建物結合生態

除了水的問題外,環評委員也發現該計畫將移植胸徑10公分以上樹木36株,且另有木麻黃210株、黑板樹32株將遭到砍伐,對此感到不滿。

雖然業者規劃有保育區,並承諾不會砍伐或移植區域內的樹木。但委員李素馨為規劃將移植的胸徑10公分以上的樹木請命,她建議此計畫既然選中如此生態原始的地方,那麼應該規劃讓樹跟建築物結合,至少把這些樹木留下。李素馨表示,若villa的建築物裡有樹在生長,這將是一般旅館做不到的,應會是一大賣點。

至於木麻黃與黑板樹,業者則以其為外來種與不符合景觀設計為由不予保留,但委員劉小蘭質疑,木麻黃在當地原有防風效果,若是砍掉了,業者將以什麼方式補償?對此,會中討論出,將以砍伐樹木數量的1.5倍作補償,但要種在哪裡,是否能有同樣的防風效果,則待業者提出實質的補植計畫。此外,小組也要求業者提出景觀植栽規劃,並算出該案的綠覆率,供小組釐清該案實際綠化狀況。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