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藻飄惡臭 新竹青草湖居民臉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藻飄惡臭 新竹青草湖居民臉綠

2014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7月22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昨天出現37.5度的高溫,打破今年最高溫紀錄,受連日高溫影響,竹市著名旅遊景點青草湖上游出現大片綠藻,覆蓋整條溪流,並傳出陣陣惡臭味。

新竹市環保局上周接獲民眾舉報,指新竹市青草湖國小後方的環湖橋下,溪流出現一片片綠色物質,加上當地還飄散一股臭味,懷疑有工廠私排廢棄物,汙染客雅溪上游。環保局派員採證取樣,撈起來後發現,是一條條細細的綠藻,初步鑑定不是人為排放造成,應與高溫氣候有關。

環保局人員昨天說,青草湖上游水量少,溪水較少流動,近日連續高溫,綠藻光合作用強、生長速度快,優養化嚴重,造成水面上布滿整片綠藻。將會再通知相關單位協助保持水流流動,對綠藻也會盡速做處理。

「水有流動就沒有問題!」江為煇認為,優養化屬於自然的現象,未來若下大雨,客雅溪上游溪水有流動,應可以解決綠藻滋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