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偵察員結業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城市偵察筆記

城市偵察員結業了

2005年12月21日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因為有了這個地方-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讓我的孩子可以放心的玩耍、學習,所以我和我的先生,決定要定居在這兒。」宜瑄的媽媽上台和大家分享她這陣子的心得。 


 二手市集上場

12月17日(六)白天 天氣:天冷 颳大風

 3R二手市集匯集了大家的愛心「糟糕!快來不及了!」一早7點10分就要在辦公室集合,好趁著10點之前,再多爭取一些時間來佈置會場。昨晚,4個工作人員加1隻巧克力在楓林餐廳前就著一盞燈和一輪滿月,也忙到晚上10點才離開。時間過的很快,想想3個多月前為了佈置臨時指揮所,可是到了凌晨2點才在領角鴞的叫聲陪伴下回家,那時是中秋節前,也有著滿月。

「大家都到齊了嗎?先集合來這裡,我要說明一下二手市集的規則辦法。」今天調集了10位彰師大的志工們來幫忙,也順便分派了會場佈置的工作,還好平常培養的默契夠,大夥迅速的掌握了狀況就上場去了。過不久,聲暉、慈愛教養院的朋友們,也都帶來他們的義賣物品,有壓花製品、小盆栽、蛋糕、餅乾等等,都是他們的工作人員、學員們自己動手做的。

「你們收集來的衣服賣相還不夠,我們的捐給你們吧!」宜瑄媽媽提著一大袋的衣服過來我們的攤位,一件件的幫忙摺好、分類。「我們那裡賣的是比較新的衣服,這些是七、八成新的,有些還是名牌專櫃,應該有人識貨吧!來幫你們增加買氣囉!」「你們那裡來的這麼多衣服?還可以分我們?」「這些都是我們家女兒班上募集來的,大家家裡都有一堆衣服啊!小孩子長得快嘛。」宜瑄是小學一年級,也是城市偵察員課程的常客,她的媽媽非常支持我們的理念,所以囉!印象中幾乎每個星期都看得到她們母女的身影!

「哇!沙塵暴!」一陣陣的強風吹著,使得塵土飛揚,連綁在樹上的布條都被風吹得捲了起來,只好有勞長工黃先生幫忙爬上雨遮板去搶救。黃先生雖然年紀不小了,但是身手可是非常矯健,這次二手市集活動沿路所懸掛的聖誕海報都是黃先生扛著梯子,一張張掛起來的。

「喂!巧克力快把聖誕紅還來!」裝飾用的聖誕紅被吹倒一排,有獵犬性格的巧克力也趁亂叨走了一盆,還好被發現了,搶救回一盆齒痕累累的花。而彰師大園藝社的同學還趁機給巧克力上了一堂植物課,告訴牠「聖誕紅是有毒植物,不能吃的。」

愈到傍晚風吹得愈狂,真擔心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佈置的會場會撐不下去。看著天上的星星和明月,至少明天會是個好天氣吧!

城市偵察員結業了

12月18日(日)白天 天氣:風和 太陽暖

珍重再見!陽光普照,風也不會很大,感謝老天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所有的人、事、物都就定位了,最後一天的活動,希望一切平安。唯一放不下心的只剩下巧克力,熱心的社區居民建議我們在停車場前貼個大大張的認養公告,牠的模樣可愛應該很快就會有人領走的,「也許吧!」心中還是懸著這件事。中午用餐時,怡慧告訴我,上次說要領養巧克力的媽媽打電話來,下午他們就會來把牠帶回家。「太神奇了!」我們的聖誕心願就要實現,雖然有些意外,但終究是一個令人歡喜的結局。

「我們要買這些蛋糕、餅乾和南瓜子。」開始在各社福團體的攤位前準備著結業式的小茶點。「有人會使用咖啡壺嗎?」請志工們幫忙準備現煮咖啡和花茶,其它的人就忙著排桌椅,一旁則是友情支援的文華正努力吹奏著口琴,沒想到戰鬥澡堂在QQ湄的巧手佈置下,也能變得如此溫馨。3點一到,縣政府的代表城鄉局陳局長、教育局體健課的方課長也準時出現在會場。準備上場吧!城市偵察員最後的一場活動!

「因為有了這個地方-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讓我的孩子可以放心的玩耍、學習,所以我和我的先生,決定要定居在這兒。」宜瑄的媽媽上台和大家分享她這陣子的心得。「我是從台中來的老師,我想為我的學生們請命,希望明年夏天他們的畢業旅行可以來這裡露營。政府應該好好保留下這個地方,實現孩子們的願望。」雅芬老師也說著她的心願。

彰師大的志工-小春,也說她因為這個地方而改變了自己,開始對於自然、社區營造有了興趣。佳琪、怡慧、我、QQ湄也輪番上台說了些話,超級容易掉淚的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能哭的,但是看到QQ湄掉淚後,我也一發不可收拾了,更慘的是,還得站在台上繼續主持活動,但已說不出任何話了,只好把最後的結尾,交給了執行長。

散場了,在大家忙著拆布條、收桌椅時,巧克力也被送上車準備前往牠的新家。新的一年就快來到,先休息一下,明年開始還有很多的事要繼續努力。套句武俠小說裡的老話,「山高水長,後會有期!」

※本專欄與觀樹教育基金會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