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錐麓古道 假日最高承載156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魯閣錐麓古道 假日最高承載156人

2014年07月24日
本報2014年7月22日花蓮訊,曾冠瑜整理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近年來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的人數急速增加,有遊客抱怨申請困難,根本排不到,因此將於8月10日起增加申請名額,平日提高至96人,假日則提高至156人。

今年6月,中央社引述英國媒體「西部日報」,在「到台灣健行旅遊」專題中,盛讚台灣山岳景觀多變,山間路徑綿延不絕,景色豐富,是登山健行愛好者必須到訪的旅遊目的地。

其中東台灣的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的殘存遺跡,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惟一的史蹟保存區。錐麓古道長約1.2公里,高約600公尺,幾乎全由大理岩構成,峭壁深谷,險峻的氣勢令人驚心動魄,是太魯閣峽谷最壯麗的景觀。

錐麓古道。(圖片來源:營建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遊客安全,在2005年完成錐麓古道整修後開放,採申請進入的方式管制遊客人數,但近三年申請人數都逼近兩萬人,管理處在審慎評估,步道設施的安全性、登山安全、對環境的衝擊及山友需求等因素後,決定提高每日申請人數。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申請進入錐麓古道,可於入園前1天至30天於管理處網路申請,其中週二至週五入園應於前1日上午10時前完成申請,週六至翌週一入園應於週五上午10時前完成申請,額滿為止。

進入錐麓古道需單日往返,走全程者,需於上午7時至9時由慈母橋進入;走半程者,請於上午7時至10時前由燕子口附近的錐麓吊橋進入,並於3.1K處原路折返。若有違反規定者,全隊禁止進入園區1年。

而據自由時報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也表示,除了提高申請人數之外,也會在今年的亮點活動中,推出「錐麓古道巡禮」探訪與體驗,讓遊客體認生態人文歷史、探索古道之美,同時宣導承載量管制及生態旅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