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失標的-綠色子彈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錯失標的-綠色子彈 (下)

2001年10月02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遭受這種致命鉛中毒的最新受害者是加利福尼亞兀鷹,過去由於獵殺、鉛毒、及其他人為活動,使得此種兀鷹瀕臨絕滅。1982年在洛杉磯和聖地牙哥開始的圈養計畫,成功地野放56隻,然而鉛毒又再一次地威脅牠們的生命。

去年有4隻野放的鷹因為鉛中毒而死亡。從1997年開始,已有13隻需要接受複雜的藥物治療,以去除他們體內的鉛素。據信他們是攝食了被槍殺的動物屍體,並吞下了鉛彈以及子彈碎片。自從九年前科學家開始野放,已經有超過40隻加利福尼亞兀鷹慘死野外。

鳥類正大規模地受鉛毒所影響。像在2月4日,在華盛頓州北部,有超過176隻喇叭天鵝在池塘裡被發現已經死亡或即將死去。只需要3或4個鉛彈就足以造成1隻天鵝鉛中毒。鉛是軟金屬,因此容易停留在鳥的沙囊,然後迅速滲入循環的血流中。

打獵用散彈槍的子彈含有大約280顆鉛丸。獵人每打下一隻鳥,平均會用掉5或6個子彈。其中只有少數正中目標,而剩下的,通常超過1千顆鉛彈,則掉到地上或水裡。好幾年以來,獵鴨者每年在美國各地的池塘、湖、河中留下了大約6千噸的鉛彈,直到美國「魚類及野生物管理局」宣佈禁用鉛彈獵殺水鳥。然而鉛彈仍可用來獵殺其他猛禽。

釣魚的人常在釣魚線上綁上鉛錘,讓釣鉤和魚餌可以沈到水中。這些鉛錘有很多都掉到水裡,在湖泊和水道中累積了數百噸鉛素。而每年有數百噸掉進水中的鉛錘和釣鉤。

眾多鳥類普遍死於鉛中毒的現象顯示出:在地球的生態系統裡,鉛素已經深深根植其中。像瑞秋‧卡爾森就驚人地提出:影響飛禽走獸的,也一樣會影響人類。

鉛素甚至也在糖果的包裝紙中被發現,每公斤包裝紙就含有7克鉛素;而且鉛素也在和口香糖一起包裝出售的彩色球員卡中被發現。

現在,我們就必須清除鉛毒。或許軍方可以花費它幾十億中的一部份來清理他們造成的紊亂,而不是製造那些還未出廠就已經過時的武器。

至於那些試著要「綠化」自己暴力、危險的嗜好,也就是喜歡殺戮且歡慶擁有統治自然權力的人,何不將自己的興趣轉變成棒球、集郵,或是製作首飾呢?

參考資料

1. 參觀美軍環境中心:http://www.aec.army.mil/ 關於綠色子彈的完整內容:
http://aec.army.mil/prod/usaec/op/update/fall99/fall9901.htm
2. 看看加利福尼亞兀鷹復育計畫的進度:http://www.lazoo.org/ctime.htm
3. 參觀全球鉛素網:http://www.globalleadnet.org/
4. 閱讀天鵝中毒的相關文章:
http://www.swansociety.org/issues/lead/0102lead.html
5. 看看談論鉛毒真相的網站:http://www.atsdr.cdc.gov/tfacts13.html
http://www.epa.gov/ttnuatw1/hlthef/lead.html
6. 閱讀加拿大去除鉛毒的完整計畫:
http://www.cws-scf.ec.gc.ca/hww-fap/lead/leadp.html
7. 瞭解一些意料之外的鉛毒來源,包括糖果包裝紙。文章在康乃爾大學網站:
http://www.ansci.cornell.edu/plants/toxicagents/lead/lead.html#Sources
8. 美國環境保護署所經營的國家鉛素資訊中心,你可以在以下網址得到資訊:
http://www.epa.gov/lead/nlic.htm
9. 看看使用無毒槍彈打獵的報導:
http://www.wa.gov/wdfw/wlm/game/water/nontoxicshotfinal.html
10. 找找誰是你的國會議員代表並寄電子郵件給他們。如果你知道你的郵遞區號,你可以在下列的位址找到你的國會代表:http://congress.nw.dc.us/innovate/ index.html 告訴他們該是要管制這些有毒射擊區域的時候了,並且該讓軍方全面性地思考他們綠色計畫中的這些子彈。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博士,是住在西雅圖的一位作家和教師。你可以在他思考著怎麼做他兒子第一個生日的邀請函時找到他,他從現在起會持續想11個月。邀請函上將會寫著:『請不要拿武器做為賀禮』。告訴他你的想法和計劃: jackie@healingourworld.com;請參觀他的網站:http://www.healingou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