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米爾厚克薩濕地 在垂死邊緣掙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喀什米爾厚克薩濕地 在垂死邊緣掙扎

2014年07月28日
本報2014年7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林毓玲編譯,陳巾眉審校

喀什米爾厚克薩濕地,圖片節錄自大喀什米爾新聞網。以「濕地之后」著稱的喀什米爾厚克薩(Hokersar)濕地,因持續的淤積、污染和人類侵占行為,受到嚴重衝擊,專家建議立即採取措施,以拯救水生物免於滅絕。

厚克薩濕地位於印控喀什米爾夏季首府(斯利那加)的郊區,數十年來,因其重要的生態價值而以濕地之后(Queen of Wetlands)著稱。 該地在冬天是遷徙性水鳥、水鳥和喜馬拉雅物種的重要棲息所,並且也作為緩衝流域調節水流,拯救喀什米爾免於水災。

過去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下,厚克薩濕地一度面臨毀滅危機。喀什米爾大學地球科學系進行一項研究描繪厚克薩的當今現狀,該系主任沙祺羅姆修(Shakil Romshoo)表示,「厚克薩正面臨著社會的貪婪和政府冷漠的雙重打擊。濕地面積由1969年的18.75 平方公里縮小到現在的12.8平方公里。而開闊水域已經從1969年的17.4平方公里萎縮至目前約2平方公里。」

這項研究立基於高解析衛星數據支持的廣泛田野調查。顯示出大部分的開闊水域已被雜草和其他水生植被佔據。「1969年曾經是濕地的部分地區現已變成稻田,約有10公頃的濕地變成了建築區。濕地中的沼澤區曾作為候鳥棲息區,現也大量縮減了150公頃,並長滿了水草。」

印度也是國際條約拉姆薩爾公約的簽約國,作為一個國際重要濕地,印度政府勢必會保護厚克薩。羅姆修表示,厚克薩在生態和美學極具重要性,且有數以百萬計的候鳥在此越冬。因此,政府應根據科學分析,採取一個整合且健全的行動方案來保護濕地。「此外,還必須要嚴格執行集水區內的土地利用管理,特別是在濕地附近。」

據消息指出,印度野生動物部門在2012年已提交了一份全面的厚克薩保護計畫給中央政府,但官員表示該計畫尚未獲得批准。

厚克薩管理野生動物長官,穆罕默德馬克布勒巴巴(Muhammad Maqbool Baba)承認,濕地的主要威脅為淤積、污染和侵害。

區域管理野生動物長官修加希德里(Shuja Hyderi)也持有相同的觀點。「不過,我必須瞭解喀什米爾大學的科學家的研究是否將整個濕地或其保護區包含在內。」

他說,為保護厚克薩已經展開綜合治理規劃。「這將需要兩年時間才能完成管理計劃,隨後才啟動保護程序。」

※ 同步刊載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