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者看過來 「綠鰭」行動保護珊瑚礁也帶來觀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旅遊業者看過來 「綠鰭」行動保護珊瑚礁也帶來觀光

2014年07月30日
本報2014年7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彭瑞祥審校

在馬尼拉西南方420公里的巴奎灣,有著全菲律賓最大的海洋保護區。愛妮島(El Nido)保護區由45個大小島嶼組成,總面積903平方公里,坐擁當地最具多樣性的生態系統。

愛妮島(El Nido)保護區由45個大小島嶼組成,總面積903平方公里,坐擁當地最具多樣性的生態系統。(來源:聯合國環境署,UNEP)

潛水、浮潛遊客恐加重珊瑚礁生存壓力

愛妮島因其壯觀的地理結構和獨特的動植物而受到保護,包含超過447種珊瑚物種和44種尚未確認的物種,是潛水和浮潛的天堂。過去10年間,來訪愛妮島的旅客成長也超過兩倍,2013年共有超過60,000位旅客前來享受其白色沙灘、茂密的紅樹林、終年常綠的森林和有如雕工華麗玉器的島嶼。

「密集的潛水和浮潛活動可能顯著導致珊瑚礁退化,讓珊瑚礁面對氣候變遷等其他壓力時顯得脆弱。」UNEP珊瑚礁單位主管Jerker Tamelander指出。

根據全球珊瑚礁監控網絡(Global Coral Reef Monitoring Network)的估計,全世界已經失去19%的珊瑚礁生產區,另有15%面臨立即消失的威脅。全球約有5億人口依賴珊瑚礁作為糧食來源、保護海岸和賺取旅遊業收入,其中有3千萬人生計完全依賴珊瑚礁或生活於珊瑚礁島嶼上。

因此,一旦珊瑚礁退化,數百萬人將失去珊瑚礁帶來的商品和服務,如魚類、軟體動物和海藻、旅遊收益和海岸線保護。

永續旅遊業是保護生態系統的重要方式,同時能確保當地社群和企業能自旅遊業獲得收益。將更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引進旅遊業,便能更有效的利用資源、減少成本和保護生物多樣性。

聯合國推友善環境準則 規範潛水、旅遊業

目前,「綠鰭」(Green Fins)是全亞太和印度洋地區唯一的國際級友善環境準則。透過綠鰭行動,業者和政府當局得以推廣永續旅遊業,尤其是潛水和浮潛業。

此項準則由珊瑚礁世界基金會(Reef-World Foundation)提倡、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等夥伴機構協助,確保潛水公司和旅遊服務業定期接受國際認證的環境行為守則檢驗,讓企業主和員工受到妥善的環境友善實踐訓練。

珊瑚礁世界基金會專案經理Samantha Craven說,環境行為守則包含15點水上水下活動的最佳實踐。為確保這最佳的實踐方式被徹底遵守,潛店業者和導遊每年必須參加行為守則訓練課程和評估。

行為守則包括:遵守綠鰭友善潛水和浮潛方針,作為客人的榜樣;船上必須有垃圾收集設施,並負責任地處理垃圾;遵守所有當地、區域和國際環境法律、法規和風俗習慣。

2012年綠鰭進入愛妮島,目前有16家潛水店會員和55至60家浮潛業會員。「在菲律賓,有約130家潛店是綠鰭的會員,全球有超過260間。我們也將進入越南和馬爾地夫,因此這個數字還在成長中。」Craven說。

永續旅遊業是綠色經濟的重要實踐案例。開發中國家的旅遊業發展超過已開發國家,因此讓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SCP)- 用得更少、做得更多更好 - 成為旅遊業的主流意識相當重要,好讓像愛妮島這樣生物多樣性獨特的地區能被保存,解決貧窮問題、提供未來世代永續生計。

【參考資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