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氾濫平原森林 墨西哥灣「死區」驟減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復育氾濫平原森林 墨西哥灣「死區」驟減

2014年07月31日
作者:John Shuey(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印第安納州科學主任);賴雯瑄編譯;王孟琦審校

墨西哥灣的死區(dead zone)破壞了海灣寶貴的漁業,並威脅價值近十億美元的商業及釣魚等海洋休閒漁業,至今仍是嚴重的環境問題。

死區的成因是氮汙染,目前已出現約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大小的無氧區域,並已確認印第安納州(Indiana)為墨西哥海灣產出最多氮的州之一。這些營養物質來源不同,自城市和農村都有。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莫幹扎分洪道(Morganza Spillway)可能增加墨西哥灣死區的面積。(來源:Gulf Restoration Network)

減少氮排放至墨西哥灣

一項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新研究顯示,修復印第安納州沃巴希河(Wabash River)的氾濫平原森林(註),將有助減少氮排放至海灣。

這項研究是由沃爾頓家族基金會資助、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背書,並由聖母大學淡水生態學家團隊進行。

雖然沃巴希河佔總密西西比河流域面積僅3%左右,但流入墨西哥灣的氮卻高達11%。研究強調,沃巴希河能有效防止死區擴張,且恢復氾濫平原森林能改善水質,是個重要投資。

「該報告表明,藉由相對少少的投資,印第安納州對州和地下水質將有很大的影響。」聖母大學的教授詹妮弗坦克(Jennifer Tank)表示,「納稅人、地主、環保和資源管理者都該感到高興,因為這是花最少錢,卻能得到最好效果的方法。」

花最少錢但得到最好的效果

聖母大學的調查結果估計,每年復育1英畝範圍的氾濫平原森林,可清除河道中約600磅的氮;這些只佔沃巴希土地0.3%的復原棲息地,可以去除河中7%的氮。

「自然資源保護局 ​​(NRCS)自1973年以來開始恢復沃巴希河沿岸的氾濫平原。」印第安納國家自然保育署的保育者簡哈迪斯蒂(Jane Hardisty)表示,「幾乎有30,000英畝的舊有氾濫平原,已經恢復成自然棲息地和森林,而且我們看到所帶來的深遠影響。」

此外,復育沿岸的氾濫平原森林,也為印第安納州的野生動物創造新的棲息地。更重要的是,當洪水進入已復原的氾濫平原棲息地,便能藉由流速減慢,讓動、植物過濾,使汙染物沉澱,幫助清理河道。

同樣重要的是,氾濫平原也能使去除河流中的磷(另一種汙染水質的養分)和沉澱物。這些汙染物對海灣的威脅小於氮,但仍然造成沃巴希和俄亥俄河的水質降低。修復後,每年減少沉積物和磷約3%。

根據這項研究,印第安納州有潛能透過復原氾濫平原,能減少流向海灣水流中的污染物。「透過還原沃巴希沿岸額外約55,000英畝的氾濫平原,不到整個河流流域的1%,我們可以減少20%的氮。」印第安納洲保育部門主管瑪麗麥康奈爾(Mary McConnell)表示,「這等於減少每年輸送到墨西哥灣1,100輛卡車的氮!」

註:氾濫平原森林生態(Floodplain Forest),是指塊落葉或闊葉針葉林混合森林所在,有河流經過的窪地,定期遇上洪水侵襲並沉積。

※ 同步刊載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