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兩院士 獲美國植物生物學會肯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研院兩院士 獲美國植物生物學會肯定

2014年08月01日
本報2014年8月1日台北訊,實習記者劉秀秀整理報導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院士及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賀端華院士,於2014年7月12日被美國植物生物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nt Biologists)頒授重要獎項,肯定他們在植物學界長期的研究成果與貢獻。

圖片由左至右依次為余淑美院士、美國植物生物學會新任主席Julian Schroeder教授與賀端華院士。攝影:中研院提供。

余淑美獲該學會「國外傑出植物科學家獎」,她獲推崇的貢獻包括:水稻基因轉殖生技、創造大規模水稻突變種原庫、研究缺糖、營養與氧氣訊息傳遞調控穀類種子發芽與幼苗生長的分子機制、探討水稻基因功能等。這是該學會頒予美國以外國家在植物科學研究上具有傑出成就的科學家的最高榮譽,余淑美是今年三位得獎人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余淑美在學界擁有「水稻教母」之美名。遠見雜誌指出,余淑美的團隊曾於1993年成功完成全球第一個利用農桿菌轉殖水稻基因,這個方法目前廣為各國應用,對以基因工程方法研究及改良水稻,有重要貢獻。

賀端華則獲頒「美國植物生物學會會士獎」,這是該學會為獎勵長期在植物科學研究上有傑出成就,且對全球植物學界在研究、教育、諮詢、科學推廣及公共服務上有貢獻人士的最高榮譽。依據0.2%之比例,該學會會員中今年僅有7位會員獲此殊榮。

賀端華在植物荷爾蒙調控種子發芽及植物對環境逆境反應的分子機制上之研究貢獻,受國際推崇。他曾於2009-2010年間擔任美國植物生物學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