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讓老樹枉死 護樹團體警局前堵趙藤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讓老樹枉死 護樹團體警局前堵趙藤雄

2014年08月01日
本報2014年8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趁著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1日上午需至派出所報到,松菸護樹志工團、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民間團體一早在吳興街派出所外守候,要當面向趙藤雄表達對大巨蛋與桃園八德合宜宅、林口合宜宅等案的不滿。護樹志工戴上郝龍斌、趙藤雄面具,高舉金斧頭作勢要砍警局前行道樹,表示政商合作密切,成了「斧頭幫」,不但圈地逼人迫遷,更對樹木毫不留情。

護樹志工戴上郝龍斌、趙藤雄面具,高舉金斧頭作勢要砍警局前行道樹,表示政商合作密切,成了「斧頭幫」

遠雄遭傳涉弊多起,目前僅桃園八德合宜宅行賄案件偵結,趙藤雄遭檢方起訴求處重刑的同時,法院卻裁定3千萬交保。民間對此感到不滿,指出至少林口合宜宅、台北大巨蛋等案便還有尚未釐清、羈押期間不認罪的狀況。

護樹志工多次指出,當時大巨蛋環評有部分委員曾經接受趙藤雄招待,甚至戶頭多出了不明款項,因此也曾向廉政署舉報當中有行賄情事。大巨蛋環評通過後,大批老樹遭移植,且存活狀況不佳。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趙藤雄收押期間最擔心大巨蛋是否能如期進行,因為牽涉到能否繼續向銀行取得龐大借貸。但遠雄為了趕工興建大巨蛋,粗暴處置老樹。因此志工們從4月展開佔領抗爭,持續在光復南路旁的工地外護樹,至今將邁入100天,原本虛弱悽慘的行道樹,在他們的守護下,目前逐漸恢復健康。但仍面臨遠雄不認「退後一車道」的環評結論、拒絕修正路型,也將讓這些行道樹失去立錐之地。

遠雄為趕工興建大巨蛋,粗暴處置老樹。志工們從4月展開佔領抗爭,持續在光復南路旁的工地外護樹,至今將邁入100天。

護樹志工團發言人潘翰疆質疑,遠雄未依環評結論修改設計,北市府都發局還是審查通過,未堅持要遠雄重新設計,他認為公務人員有所失職,為何要幫遠雄省下千萬設計費用,而不幫這些老樹尋求保留的機會?

6月時遠雄為了趕工,申請環差要求展延並增加夜間班次進行清運廢土工程,也在爭議下獲通過。因此潘翰疆批,雖然當時趙藤雄遭收押,卻還是遙控操縱著環差審查會議。

除了大巨蛋案,遠雄與確定收賄的葉世文都與桃園航空城案大有關連,除了八德合宜住宅便是航空城計畫之一外,尚有遠雄自貿港專區。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田奇峯質疑,航空城浮濫徵收與遠雄脫不了關係,他要求趙藤雄當面說清楚,「是否與葉世文為幕後推動廣大徵收自貿港的人?」

護樹志工目前仍持續在大巨蛋工地駐守,並將在2日週末舉行晚會,而他們爭取保留的行道樹,也會在6日市府預訂召開的協調會中,討論是否能以路就樹、路樹原地保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