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阿媽的智慧結晶 Wonderbag悶燒包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非洲阿媽的智慧結晶 Wonderbag悶燒包

2014年08月03日
作者:綠粉絲

非洲版悶燒鍋-Wonderbag,圖片來源: inhabitat

2008年,南非面臨嚴重的能源短缺問題。Sarah Collins 沮喪的看著自己煮一半的晚餐,沒熟的食物。突然想起小時候祖母用墊子包住鍋子的方法,可以讓鍋子離開火源後繼續烹煮鍋裡的食物。

當晚,她重複了這個老方法,而且成功了!

wonderbag-非洲媽媽打造悶騷包,圖片來源: inhabitat

之後Sarah 拜託好友Moshy Mathe用一樣的概念縫製了一個Wonderbag的原型,開始進行測試。食物只要在鍋中持續煮沸幾分鐘後,放到Wonderbag裡,即使經過12個小時,鍋裡的食物都還是熱的。從2008年開始,Wonderbag經過5年的測試、修改,終於在2013年上市了。

這個很像悶燒鍋的Wonderbag,使用很簡單的材料(絕緣布料填充聚苯乙烯)、製作也非常簡單(車縫)。

Wonderbag也可用於保溫,圖片來源: inhabitat

它為物資短缺的南非節省30%的燃料、減少燃燒時排放的二氧化碳。婦女節省烹煮食物的時間,家裡的黑煙也減少了,又可以省錢,真的很棒!

國際家用品廠牌聯合利華(Unileve)已經向他們下了500萬件的訂單。Wonderbag信心滿滿的表示,在未來5年內,Wonderbag每年可以節省800萬億噸碳排放。 

Wonderbag是媽媽廚房裡的好幫手,圖片來源: inhabitat

這個世界總是因為有這麼棒的人,做這麼棒的事而美好。祝大家平安!

※ 本文轉載自 綠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