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河岸蓋「青春度假天堂」? 國際觀光旅館恐衝擊濕地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冬山河岸蓋「青春度假天堂」? 國際觀光旅館恐衝擊濕地生態

2014年08月06日
本報2014年8月6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楊宗桓報導

「青春度假天堂國際觀光旅館」環評6日於環保署召開初審會議。蔡燕萍自然美國際事業集團預計明年年初在宜蘭冬山河右岸興建佔地約2公頃的大型觀光旅館,距離受保護的五十二甲濕地僅65公尺,可能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衝擊。

初審認為自然美集團應再檢討開發範圍與濕地的空間關係,並改善交通動線等各項措施,最後決議補件再審。

開發區域空拍圖,翻攝自環評資料

「青春度假天堂國際觀光旅館」位於五十二甲濕地北側,與濕地邊界直線距離僅65公尺,因此依法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基地範圍所含之3筆土地,其中2筆為國土保安用地。

自然美集團發言人表示,用水、排水、餘土處理、廢棄物處理等開發計畫皆經審慎評估並符合國家要求標準,例如汙水放流水質將符合「宜蘭縣公共汙水下水道下水水質基準」,因此絕不會汙染濕地;國土保安用地也會依法規畫為隔離綠帶,不會興建建物。

但環評委員指出,過去冬山河下游為氾濫區,經整治後才無危險,而旅館鄰近河岸,萬一潰堤是否有相關因應措施?又,基地範圍內的對外道路出口只有一處,當發生危難時,是否能提供車輛緊急逃生口?

另外,基地周遭發現6種稀有植物和4種保育類鳥類,如紅尾伯勞,更有現今保存最完整的噶瑪蘭族舊社——流流社遺址。因此委員建議,集團應聘請具文化遺產知識的專業人士到場監看,並將鳥類監測計畫納入開發案。

對此,集團發言人表示一切遵照環保署的提議,絕對會全力配合相關要求。

最後環評委員結論,開發單位應檢討開發範圍與五十二甲濕地的空間關係,補充生態監測規劃,敘明宜蘭縣政府溫泉供應方式、法令依據及後續水量補充方法,釐清地質調查結果,並將土壤液化風險納入考量,規劃高地下水位因應對策,說明滯洪池及景觀池的相互關係及操作管理,推估停車數量的合理性,交通影響評估及緊急避難措施,東側丙種建築的可能影響、溝通作業及隔離規劃,鄰近文化資產保存,徵詢地方文化主管機關意見,並研擬調查保護計畫。

蔡燕萍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方燕玲表示,當初規劃開發案時,曾有專家建議不要以「觀光旅館」名義興建,否則中央環評標準較地方高。但集團仍堅持採最高標準,她說:「假如沒有一開始就接受最嚴格的環評,即使通過地方環評,未來若有人提出異議,反而比較容易有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