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擬擴徵環境稅 歐委會建議背債國跟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葡萄牙擬擴徵環境稅 歐委會建議背債國跟進

2014年08月08日
本報2014年8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劉秀秀編譯;彭瑞祥審校

葡萄牙環境部目前計劃對國內環境稅收制度進行徹底改革。該部一委員會日前提出綠色稅收提案,目前到9月中旬是徵求公眾意見的階段。

葡萄牙國旗。攝影:Jorge Paulo。

該委員會提議在能源、交通、水資源、廢棄物以及生物多樣性等廣泛領域採取財政措施,例如對塑膠袋航空引起的空氣污染徵稅。

其他提議包括建築的節能認證(EEC)取得計畫、改課水資源稅激勵農業相關部門的效率,以及在大都市課以塞車稅。透過以上措施,該委員會估計每年可募集1.8億歐元。

此次改革將堅持「稅收中立」,換句話說,政府多徵收的稅將透過多種稅收減免的方式還給納稅家庭。對於葡萄牙與其他背負巨額公債的成員國,歐盟執委會強烈鼓勵增加環境稅,並將之視為比提高勞工稅更有競爭力的替代方案。

歐洲環境總署(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去年估計,若能完善規劃綠色稅制的課徵標的,到2016年之前,每年大約可為會員國增加30億歐元的稅收。

【參考資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