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新紀錄種 寬拇指楊梅蟹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琉球新紀錄種 寬拇指楊梅蟹現身

2014年08月11日
本報2014年8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1904年美國漁業學會於遠征熱帶太平洋海域調查時,在大溪地發現的螃蟹色彩鮮艷的寬拇指楊梅蟹(Actumnus digitalis),100多年後,台灣也在小琉球潮間帶首次紀錄到此物種,小琉球生物多樣性看得到!

由高師大副教授羅柳墀研究團隊的蘇建銘教練發現的寬拇指楊梅蟹,是台灣新紀錄種,小琉球螃蟹種類第113種;殼寬只約6公釐,是毛刺蟹科(Pilumnidae)楊梅蟹屬的物種。

寬拇指楊梅蟹外表形態上有毛刺蟹科螃蟹的典型特徵,如有刺毛及短絨毛散佈在身體上,但在甲殼的前側緣沒刺棘,而是呈現平滑微波浪狀。

牠的螯足短胖且不對稱,特別是在大螯的可動指,如同人類的大拇指頗為寬大,這也就是牠命名的由藍。

寬拇指楊梅蟹常活動在潮池中,擅長於潛在沙中躲藏,體型雖然嬌小,但鮮豔的體色卻讓人不得不注意到牠們的存在。目前僅在小琉球紀錄到2隻,非常珍貴稀少,在影像紀錄後,已釋放回潮間帶。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