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藻華護水質 美紐澤西設濕地浮島因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藻華護水質 美紐澤西設濕地浮島因應

2014年08月12日
本報2014年8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王孟琦審校

左為凱西赫特(Casey Hurt),和普林斯頓環境工程公司的理查艾普馬(Richard Ampomah),兩位整理艾希利草地區(Ashley Cove)的兩個濕地浮島之一。 (Lake Hopatcong News提供)美國紐澤西州的霍帕康湖(Lake Hopatcong)建了兩座濕地浮島,以防治藻華現象。這可說是紐澤西地區第一個在公有湖泊進行的相關計畫。

250平方英尺的浮島,是由再生塑料材料編織而成,它們模仿自然生成的濕地浮島,並種植物以去除湖中的化學磷。

湖泊學家佛雷德(Fred Lubnow)解釋,這將減少會刺激「麻煩的水生植物及藻類」生長的磷。該計劃的主管機關表示,每個浮島預計每年可除去約10磅左右的磷,而每磅磷能產生高達1,100磅的藻類。

霍帕康湖基金會(Lake Hopatcong Foundation)捐​​款和計劃執行唐娜麥考伊荷莉(Donna Macalle-Holly)表示,「藻華群會造成霍帕康湖雜草急速增生。我們希望湖水是適合游泳,可捕撈魚類;此外,藻華現象有害湖泊健康,因為它降低了氧氣供應,使魚類難以生存。過多的藻類、雜草、荸薺等麻煩的生物,會使湖中的生物都可能死光。」

浮島上種植了芬芳的紫菀草等原生植被。唐娜麥考伊荷莉表示:「該計劃的妙處在於工具全天然、也不需維護。」但浮島需每15年替換一次。

唐娜麥考伊荷莉說,這些浮島是州立環境保護部在2010年提出計畫,提供80萬美元經費給霍帕康湖委員會,接著2012年該計劃獲得批准。

在傑佛遜小鎮艾希利草地執行建立浮島的團隊,有的來自普林斯頓工程的員工、小鎮的公共工程部、紐澤西州供水管理局的水資源保護計劃人員和少數志工。

私立霍帕康湖基金會的負責人潔西卡墨菲(Jessica Murphy),在基金會失去州政府的補助金後,接管許多委員會的職位。她說,「這些浮島計劃是基金會的核心。我們非常重視霍帕康湖社區並擷取經驗,但若湖泊不健康,一切都免談。改善湖泊水質才是重點,而這方法新穎且令人振奮。」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