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石化破壞藻礁 桃縣府挨批護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亞東石化破壞藻礁 桃縣府挨批護商

2014年08月14日
本報2014年8月14日桃園訊,實習記者楊宗桓報導

桃縣政府7月7日公告觀新藻礁生態區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但亞東石化卻於8月6日在觀音鄉大堀溪出海口進行臨時碼頭工程,大肆破壞藻礁生態。

桃園在地聯盟14日於桃園縣議會門口召開「為千年藻礁討公道」記者會,除了質疑桃園縣政府竟刻意袒護廠商,更要求主管的農業發展局長曾榮鑑下台、桃園縣長吳志揚公開道歉。

民眾高舉「政商交歡,藻礁暗泣」抗議標語。

復原時間給1個月 桃縣府遭疑護商

桃園在地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怒批亞東石化公司破壞桃園沿海珍貴的藻礁群。他於7日致電林務局保育組與桃園縣政府,告知它們亞東石化開發案一事。林務局隔日立即表示會第一時間查明,而桃園縣政府卻事隔6天才回電說,會要求亞東石化1個月內提出復原計畫。

民眾舉「為藻礁要生存權」標語,抗議縣府作為不足。他追查,亞東石化的貨物未卸貨完畢,而剩餘的卸貨時間剛好為1個月,因此他質疑桃縣政府提出的1個月復原計畫擺明就是再給亞東石化1個月的時間破壞藻礁,痛批:「桃園政府根本是『假護礁,真護商』」。

潘忠政說,他們的訴求有三,一是要求桃縣長吳志揚道歉,農業發展局長曾榮鑑下台;二是立刻啟動桃園27公里藻礁海岸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審議程序,未來所有海岸作業都要接受環境影響評估;三是立即復原遭破壞的藻礁地形。

保護區僅佔藻礁全長1/9

桃園沿海的藻礁體規模相當龐大,以每年生長速度不到0.1公分來計算,至少要7千年才能形成現今規模,且藻礁提供優良的環境供其他海生生物棲息,是台灣珍貴的寶藏,但藻礁綿延27公里,目前縣政府公告的藻礁保護區竟只有4公里長

綠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呂東杰表示,台灣應該學習丹麥的環境保育政策,落實環境教育,推動生態旅遊,如此才能達到兼顧經濟與環境。

桃園在地聯盟為千年藻礁要生存權,赴縣府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