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推低碳熱源 萬戶家庭電力靠河流提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推低碳熱源 萬戶家庭電力靠河流提供

2014年08月18日
本報2014年8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政府一項研究顯示,從新堡的泰恩河到伯恩茅斯的斯圖爾河,只要40條都市河流和河口就能供電給超過20,000戶家庭。

英國能源部長Ed Davey欲快速發展能提供低碳能源的熱泵,於10日發表「熱地圖」,為高能源需求的地區找出最佳的熱泵安裝地點。

英國泰晤士河景觀。(來源:Duncan Harris)

熱地圖的目的是描繪出水源熱泵技術的潛力,並會隨著研究繼續更新。Davey說:「聽起來很神奇,但已經實證的技術的確可以從河流和河口抽取熱能,並將熱能供應給家庭和辦公室。」

水源熱泵從泰晤士河面下兩公尺處抽取河水,此處的潛熱皆維持在8到10之間。泰晤士河是第一條安裝水源熱泵系統的河流,能供應熱水給150個家庭以及一間位於里士滿公園的大型飯店;相較於傳統天然氣或電熱系統,能省下500噸污染大氣的碳排放。

水源熱泵從河流取得剩餘的熱能,送到當地電網或單一建築,提供低碳能源,在日本和斯堪地那維亞是很普遍的居家熱源。「如果我們能擴大這個技術的應用規模,將能省下英國的能源進口成本,增加本土的乾淨、安全能源供給。」

英國聯合政府熱切希望發展低碳能源,以達到歐盟嚴苛的減排目標。歐洲的減排目標是2030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1990年的40%,且27%的能源要來自再生能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