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呼籲 青藏鐵路不應成為旅遊專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媒體呼籲 青藏鐵路不應成為旅遊專線

2006年07月04日
摘錄7月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藏鐵路通車,預估西藏全年遊客新增40萬人。中國官方「人民日報」主辦的「市場報」評論指出,青藏鐵路沿線的原始生態,一旦破壞難以恢復,大批遊人到青藏鐵路旅遊,令人擔心可能遭致的破壞。論者同時提出,鐵路沿線屬於「生命禁區」,地質極為複雜,沿線地震、崩坍、滑坡、泥石流、風沙、雷電等災害嚴重。把這樣一條「天路」當做「旅遊專線」開發,有沒有考慮遊人的安全?在這樣的地方一旦發生不測,救援的難度將非常大。

評論指出,青藏鐵路的首要任務是探索高原鐵路安全運行的最佳途徑,最大限度地發揮其「西藏發展的經濟線、社會穩定的政治線、各族人民的幸福線」的重要作用,而不是匆匆忙忙對其進行旅遊開發,青藏線不應是「旅遊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