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專區擬設大林蒲 居民反對怒吼「我要活下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專區擬設大林蒲 居民反對怒吼「我要活下去!」

2014年08月19日
本報2014年8月1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氣爆後,為解決石化管線穿過住宅區地下的不定時炸彈危機,經濟部日前拋出設置石化專區的構想,並且提出了3個可能地點,包括南星計畫區、遷村後的大林蒲、高雄港區等地。據傳行政院長江宜樺和陳菊近日可能針對石化專區的政策舉辦「江菊會」,對此,高雄小港區沿海6里里長和里民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控訴政府犧牲大林蒲、鳳鼻頭市民的居住正義,反對石化業進駐其家園。

居民怒吼,石化業到哪裡都是災害

高雄市區發生的氣爆意外,對大林蒲人來說猶如預告自己家園未來的恐怖景象。在大林蒲出生、成長的鳳興里長洪富賢說,40年來這裡工廠一間一間蓋,工業汙染讓里民處於惡夢中,如今因為氣爆政府竟打算將大林蒲南星計畫區規劃為石化專區。他怒斥政府不顧大林蒲里民的居住正義,「大林蒲、鳳鼻頭6里居民為何要遭受這種不平等待遇?」他要求政府用同理心來看待大林蒲、鳳鼻頭6里居民。

龍鳳里里長黃文裕表示,大林蒲跟鳳鼻頭10個里民死亡有8個是因為癌症,大林蒲周遭有287間工廠,現在又有石化廠要進來,他只有「悲哀、恐慌又無奈」可以形容。

大批居民參加記者會

「政府根本要我們自生自滅,把大林蒲人當幾等公民?」鳳源里里長張良明氣憤地說,大林蒲、鳳鼻頭現在東南西北都無處可逃,連海邊逃無路了。這些里民在這裡住很久了,政府不能趕走他們。他希望里民團結,不要讓石化廠進來。

聲援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氣爆發生之後,大家驚覺石化管線經過住宅區很危險。但石化業造成的嚴重空污更是無聲的殺手,林園工業區附近一級和二級的致癌物至少就有22種,附近的居民甚至幾十公里外的民眾日夜都在承受石化業的風險。

王敏玲抨擊政府自行決定石化專區的政策,卻把民眾排除在決策之外,江菊會前,應先聽聽石化風險承受人的意見。

居民對媒體激動陳述心聲

高雄市議員李順進抨擊中央及地方政府聯合出賣大林蒲和鳳鼻頭市民,中央只想為財團解決問題,儘管陳菊曾表示石化專區的政策還要看地方民意,他要求市長不可犧牲大林蒲、鳳鼻頭里民權益。

儘管小港區沿海6里里長聯合站出來反對石化業入駐,現場有百餘位里民一起出席關心,但居民間意見分陳。大鳳區反工害協進會成員吳研卉痛陳,大林蒲和鳳鼻頭已被污染包圍,居民根本無法居住,且未來南星計畫完成後,叫居民如何生活?她支持中央政府的政策,希望政府把大林蒲遷村,並且要給居民合理的價格賠償。

洪富賢說,遷村不是辦法。要居民遷到哪裡去?六輕的研究已經指出,石化業的污染範圍超過100公里,就算里民搬到小港,石化業不擋下來,高雄市民永遠在石化污染的範圍內。

他呼籲高雄市政府,在做任何決策前,要先和里民溝通講清楚,除非先把污染減低並且提出配套措施,否則市民永遠無法避開石化業的迫害。他帶領里民一同怒喊:「我要活下去!」表達堅決反對石化業進駐其家園。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