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保護區處理仍重他用 都發局急年底完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保護區處理仍重他用 都發局急年底完成

2014年08月20日
本報2014年8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北市保護區近期接連遭遇變更開發,也引起不少爭議,為此市府展開「全市性保護區處理原則」的討論,並成立專案小組。20日舉行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北市都發局提出一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年底完成討論;但都發局仍將重點放在變更保護區,少談其他管理,小組仍有砲聲,依此狀況來看恐難如願。

P1100924

由於內湖慈濟、優人神鼓、薇閣小學等陸續提出保護區變更案引發社會爭議,因此在5月第659次都委大會時,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順勢要求都發局研討是否該通盤檢討台北市的保護區,並於大會討論。 經660、661兩次大會後,決定為此組成專案小組,對全市性保護區套圖資料、問題導向案件處理、政策性處理原則等內容進行討論。

P1100920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底的660次大會中,大會要求花3~6個月全面清楚市內的土地,再重新產生保護區處理原則,當時都發局回應,若要進行計劃將會很龐大,時間方面他們沒有把握。如今時隔2個月,在未進行調查的狀況下就提出新版的處理原則建議,果然讓小組不滿。民間也擔心是假借「處理」之名行變更之實。脫宗華也指出,雖是都市計畫,但不討論其他無建築物的使用方式,如農林魚牧,甚至廟宇似乎也不合理。

都發局將保護區現況分類為,已高度發展、低度發展、現況維持原地貌三類。更將其中已高度發展項中的「原有合法建築物」框出視為最重點,涵蓋現有住宅、既有機關與鄰避設施,並舉數例,如北投中和里與秀山里之現有住宅、國安局及劍潭消防隊二既有機關,以及台和實業之鄰避措施,作為案例介紹並進行套圖說明,但此舉令委員感到疑惑,更提問這些例子中有些並沒有提出變更的申請,都發局主動提及恐怕造成困擾。

P1100897

本次專案小組會議,定調為討論原則,不涉及任何個案之討論。「不模擬個案怎麼談原則?」但委員普遍認為,避談個案、不對全市通盤檢查就要討論處理原則並不合理。

張桂林、黃世孟、王鑫都認為應先進行全面的清查再做討論。王鑫更直指,由於外交困境,許多聯合國的土地調查技術台灣都沒有,甚至落後不少第三世界國家。「沒有基本資料怎麼談」,王鑫指出,長久以來在沒有對土地細部瞭解,國內「景觀」都不知道怎麼做景觀計畫,只有「景觀建築計畫」,因此不但應全面調查,相關技術也需要更新。

王鑫強調,「保護區不能亂動,因為它牽涉到當地的生活與生態,因此劃了就不該亂動。」

P1100893

劉小蘭提出,應該回頭檢討當初劃為保護區的理由,歐陽喬暉進一步說,都市計畫的確主要是為了滿足居住需求,但台北市現行人口約280萬人,距離1971年時都市計畫時所所預想的最大人口307萬尚有一段差距,且已經趨於穩定平衡,且都市更新持續進行後,都市土地已能更高強度利用,這些現有土地還沒利用完,卻要變更保護區、繼續擴大都市,不盡合理。脫宗華表示,若全面檢討後,若覺得北市的開發已經夠了,即便符合套圖或是相關規定,也不應該再開放。

張桂林認為,應該跳脫簡單坡度、建蔽率等零碎個別指標,納入風險之概念,參酌國土計畫法草案,將保護區內基地予以分級分類規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