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手就是保麗龍! 「蚵難」破解環境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兇手就是保麗龍! 「蚵難」破解環境困境

2014年08月24日
作者:綠粉絲

粉絲頭前一陣子參與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一堂名為「綠生」的課。這堂課要求學生以台南的文化、環保問題為出發點,利用設計師的創意,為環境問題找到解決方法。

首先登場的是

蚵 難

台南沙灘上,遍布白色的保麗龍碎屑。圖片來源:綠粉絲。台南沙灘上的白色廢棄物,其實是養蚵業者用來搭蚵架的保麗龍。圖片來源:綠粉絲

台南沙灘上的白色廢棄物,其實是養蚵業者用來搭蚵架的保麗龍。圖片來源:綠粉絲

設計學生:陳冠綸、吳俊昇、凌侑鴻、邱惠鈴、佘瑞儀
指導老師:劉大琦 
設計動機:

台南的沙灘上常常看到上圖的白色廢棄物,其實是養蚵業者用來搭蚵架的保麗龍。這些保麗龍對整個環境甚至生物鏈都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學生希望可以為這些用來漂浮蚵架的保麗龍,找到更環保的替代方案。

中間的發展過程很長(學生們做了一整個學期),這裡只寫最終的提案。

方案一:

學生以回收寶特瓶做成的浮力物。圖片來源:綠粉絲

利用清潔隊回收到的寶特瓶為材料,做為蚵架的浮力物。這個方式很巧妙的把污染物回收再利用,而且寶特瓶不容易破,經得起長期日曬雨淋。

寶特瓶浮力物回收利用過程。圖片來源:綠粉絲

方案二:

使用氫氧化鈉加檸檬酸能快速產生二氧化碳的化學反應,以充氣浮力代替保麗龍。

安裝充氣反應包流程。圖片來源:綠粉絲

左下圖左邊橘色的就是經過化學反應充氣後的浮力物,右邊是寶特瓶版最後展覽的呈現。

左邊橘色的就是經過化學反應充氣後的浮力物,右邊是寶特瓶版最後展覽的呈現。圖片來源:綠粉絲學生製作化學充氣浮力物,學生製作模型的樣子,真是令人感動啊! 圖片來源:綠粉絲

這堂課讓粉絲頭很感動的是,不論老師或學生,都選擇了一條不好走的路。老師努力的把學生推去台南海邊、漁船、漁市場、菜市場做實地的觀察、訂定題目、檢討可行性。學生絞盡腦汁、帶著黑眼圈的想解決辦法、做模型,他們求的,不是如何得「國際性設計大獎」,他們求的,是讓台南的環境更好。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