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政府推新政策 向海洋垃圾宣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蘇格蘭政府推新政策 向海洋垃圾宣戰

2014年08月26日
本報2014年8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蘇格蘭政府採取主動方式對抗海洋垃圾,宣布推出全新「蘇格蘭海洋垃圾策略」,發展立即性並具展望性的措施,儘可能減少垃圾進入海洋與海岸環境,以帶來生態、經濟與社會利益。

海洋垃圾。(來源:Jan Fredrik Frantzen)

海灘垃圾以塑膠居多 80%來自陸地

一般認為80%的海洋垃圾來自陸地。根據這項每年斥資1,680萬英鎊清理海洋垃圾的新政策,大多數出現在蘇格蘭海灘與海域的垃圾為塑膠製品。

新政策提出40種減少海岸與海洋垃圾的新方案,不僅聚焦於垃圾的清除,也重視預防垃圾產生。因此改善民眾與企業對海洋與海岸垃圾的態度,也是蘇格蘭政府的目標之一,包括鼓勵製造商改變出現在海洋環境的產品之設計,以及棉花棒的塑膠棒與個人清潔用品中的塑膠微粒等改用替代材質。

蘇格蘭環境大臣Richard Lochhead說:「蘇格蘭的海洋環境是蘇格蘭最珍貴的資產,保護它對所有人都有利。海洋垃圾是嚴重的問題,數量驚人的垃圾──尤其是塑膠垃圾──每天都被沖上海岸。」

替代材料推廣與淨灘兼顧

海洋保育協會蘇格蘭計畫經理Calum Duncan說:「我們的海洋監控計畫不但動員數千位海洋保育協會的公民科學家清理海灘,更蒐集海洋垃圾增加的證據,讓大家注意到問題的嚴重性。因此樂見蘇格蘭政府的積極作為,策略性地著手解決海洋垃圾問題。」

新政策採納了海洋保育協會的建議,如延伸『港口廢棄物接受設施』(Port Waste Reception Facilities)納入漁船,擴大『KIMO垃圾捕撈』(KIMO Fishing for Litter)計畫,鼓勵將個人清潔用品的塑膠微粒換成替代材料,以及強調解決污水碎屑來源的問題。

蘇格蘭零廢棄物組織總監Iain Gulland也對新政策表示欣慰,認為新政策能致力於減少「全國陸地和海洋」的垃圾危害。Gulland說,「我們在陸地上丟的垃圾和出現在海洋的垃圾有直接的相關。這些垃圾危害海洋生物和我們的海灘跟沿海地區,零廢棄物組織無法接受。我們正和夥伴及社群合作解決這個此刻你我都能做些什麼的問題。」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