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假期初體驗 宏碁員工深入石門營造社區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作假期初體驗 宏碁員工深入石門營造社區生態

2014年08月26日
本報2014年8月27日新北訊,陳孟薇報導

時序已在上週末(23日)悄悄的推入了秋天的第二個節氣「處暑」,卻仍不見一絲秋日涼意。在這樣的好天氣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帶領宏碁電腦後勤資訊系統總處的員工,來到石門嵩山社區進行在地環境復育,順利修復長度10公尺的砌石梯田,以及移除4座水池,約10平方公尺的外來種水草。

完成水草移除開心的展示泥濘手套

百年梯田文化沒落 生態榮景不復見

依山傍水的嵩山社區位於台灣最北端的新北市石門區,因有嵩山阻擋東北季風帶進的水氣,形成雲霧繚繞,適合茶葉生長的地理條件。自清朝以來,居民運用當地的火山岩,順著河谷開發出獨特的砌石梯田,用優質溪水灌溉所產出的茶葉,讓石門成為日治時期世界聞名的產茶重鎮,同時也因為水源的注入,形成了物種豐富的生態系。

隨著台灣產業轉型,與60年代核一、二廠的興建,青壯年人口逐漸下山工作,留下少數老農留守家園,加上核電廠成為此地區開發的阻力,因而保留百年峽谷砌石梯田雄偉景觀。

然而老化人口無力維持先人流傳的百年基業,只得在便於請領政府休耕補助之下,大量噴灑除草劑,嚴重危害周邊生態。

志工揮汗田間農事 重現溼地蓬勃生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12年開始與阿里磅生態農場、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舉辦生態工作假期,帶領志工進入社區體驗當地珍貴資源,走入田埂學習,以實際行動找回農業生產及生態保育的平衡,恢復人文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樣貌。

活動從嵩山獨特的地景導覽揭開活動序幕,修復砌石梯田的任務在上午正式展開。在當地兩位高齡84歲的耆老農夫潘金波以及陳元益的帶領之下,兩組志工齊心合作清除雜草、掘土、搬石,並找出石塊與石塊間的支撐點,一邊灑著汗水體驗前人智慧的結晶,一邊感受自身與土地的連結。

兩年曾參與石門生態工作假期的James有感而發表示,「看到今天剛完成的砌石梯田,對照兩年前的施作地點已經恢復生機蓬勃的樣子,當下真的很感動。」

巨大的石塊是砌石的基底,志工正合力搬運中

下午於阿里磅生態農場進行溼地水草移除任務,移除生長過於茂密的外來種水草。這也是志工們第一次穿青蛙裝,踏入泥濘的濕地生態池。

在打撈水草的過程中,不少志工發現大量的水生動物藏匿於水草間,如水蜘蛛、竹節蟲等,驚呼聲在4個池子此起彼落,連任務結束後的青蛙裝清洗,大家也樂在其中。帶著全家大小一同參與的志工Maya說:「我們家兩位小朋友說時間太短了,還沒玩過癮呢!」

槌染出友善環境的植物染創作

此次生態工作假期除了身體力行的志工服務,也有放鬆心靈的創作體驗──植物槌染手帕。以有機棉手帕,及在阿里磅生態農場內採集的原生植物作為創作的材料。講師朱麗杏在解說的同時強調:「取自於大地的一花一草是最自然的美麗,應珍惜著使用。」藉此鼓勵志工們以手帕取代衛生紙,減少紙漿消耗。每位志工都透過自己的雙手創作獨一無二的手帕,總處長趙翠珍滿意的說:「這是我這輩字做過最美的DIY作品!」

志工Max表示:「相信經歷過這次活動,大家心裡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就像男生當完兵一樣,看到這次的活動照片可以回味一整天。」

宏碁電腦石門生態工作假期

透過這次的石門田園生態工作假期,貢獻一己微薄心力,所有參與的夥伴直接踩踏土地,協助恢復珍貴的梯田樣貌,支持台灣永續農業。這份土地和自身生命連結的感受和記憶,必定會深植宏碁志工與環資夥伴們心中好久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