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農藥技轉創天價 作物絕症將有藥可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物農藥技轉創天價 作物絕症將有藥可醫

2014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14年8月27日中廣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歷經努力,研發出一項重要的生物農藥,可以用來對付農作物的絕症「青枯病」以及「萎凋病」。這個生物農藥商業價值無窮,近來開始進行技術移轉,吸引4家廠商競標,最後以歷史天價:8年830萬的價格技轉出去。

高雄農改場今天(27日)與取得技術的業者簽約,預料一年內可以在市場上商品化。這個生物農藥是無毒的有益微生物所製成,沒有添加化學物質,將有利國內有機農業發展。

由細菌引起的「青枯病」和「萎凋病」一直以來被視為農作物的絕症,它經由土壤感染,只要是維管束的農作物染上,幾乎都沒辦法收成。農委會高雄農改場研究人員成功研發出「本土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的生物製劑,專門對付「青枯病」、「萎凋病」,且經過各種實驗證實防治率達到7成以上,效果相當好,從此農作物的癌症也有藥可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