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 綠黨推12候選人 要你「挺好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九合一大選 綠黨推12候選人 要你「挺好的」!

2014年08月31日
本報2014年8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這是綠黨最有可能選上的一年,絕對是關鍵的一年,我們當然都是玩真的!」綠黨召集人李根政表示。年底九合一大選將在下週進行領表登記,一向重視環保等社會議題的台灣綠黨也在週六30日下午舉行聯合參選說明記者會,宣佈推出12位候選人角逐北北基、桃園、新竹、高雄、澎湖地區的市長、市議員與里長。音樂人林生祥也到場一一唱名,大喊「凍蒜」。

2014九合一選舉,綠黨推出12位候選人。攝影:賴品瑀。

此次綠黨所推出的候選人,多在地方耕耘已久,長期服務鄉里或是投身環保、人權、工運、性別與食安等社會運動,因此綠黨預估,今年極有可能「破蛋」,突破十多年來的僵局,將會有不只一位候選人成為台灣綠黨史上第一批當選公職的黨員。

不必再挑爛蘋果  綠黨鼓勵選民投票相挺

綠黨為跨國際政黨,80年代起源於歐洲及澳紐,目前全球有100多個國家有綠黨,更有300多位成員藉由參選實際擔任公僕。他們共同主張六大核心價值,包括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尊重多元、參與式民主、非暴力與不犧牲下一代資源的永續發展。台灣綠黨於1996年成立,更在2012年的大選中獲得23萬政黨票,成為台灣第五大黨,但至今尚未取得席次。

李根政解釋,台灣綠黨今年改組之後,「玩真的」認真看待此次選舉,要求候選人必須先自行完成該選區上次最低當選票數10%的選民連署,並得到數個民間團體推薦,因此不但可以確定每一個候選人都是真心渴望當選,也促使他們提早開始準備,與之前「找不到候選人」的窘境完全不同。

綠黨今年喊出「挺好的!」競選主軸,以「挺好的人選,挺好的政黨!」呼籲所有公民別再含淚挑爛蘋果,覺得好就要投,別管棄保等政治算計。

12候選人深耕地方議題  誓言為在地發聲

12位候選人現身一一講述自己在當地投入的心血,三度參選的新北市第一選區市議員候選人王鐘銘,2010年以「向家鄉應徵一份工作」的口號,一舉奪下8,000票後,雖高票落選,卻仍展開「就像是個市議員般的服務」,參與了三芝風機、竹圍淡北道路、淡海二期徵收等抗爭,也促成淡水老街重建街保存,此次勢在必得。

桃園中壢市議員參選人王浩宇經營臉書粉絲團「我是中壢人」4年,堪稱線上里長,找貓狗、找失物、抓肇事逃逸、路不平等都能幫忙處理。王浩宇強調,實際服務鄉親才知,若只是協助補洞,根本補不完,應該直接進入政治系統才能影響政治決策。尤其桃園將升格直轄市,想讓家鄉變得更好,就要把握契機。

新竹市東區市議員候選人楊志翔同樣藉由網路,天天監督市政,追蹤並即時公開市府處理狀況,逼得官員們不得不正視。「他們聽到楊志翔三個字,就會不寒而慄!」

此次綠黨參選人出自社工、環境、性別組織,李根政表示,綠黨找回「社運參政平台」的角色。攝影:賴品瑀。

澎湖馬公傅靜凡從反賭行動進而成立海洋公民基金會、基隆七堵張明麗替學童爭取食安、高雄三民梁益誌擴展南部同志運動等,此次綠黨參選人出自社工、環境、性別等組織,李根政表示,綠黨找回「社運參政平台」的角色。

參選青年:不翻牆、不走小門  要光明正大走進議場

而英國倫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Dyfadd Fell長期觀察台灣小黨,看到綠黨此次積極佈局參選,做出「綠黨現在很像一個政黨」的結論,Fell強調「這不是罵人的話!」在台灣,目前大家都覺得政治不是好事,「很政治」等同貪汙迂腐等邪惡同義詞,但在英國,政治就是生活環節的一部分,跟政治撇清關係、不願參與才讓情況越來越糟。李根政提出,「將好的人選聚合起來,才是好的政黨本來該做的事。」

「這次不翻牆、不走小門,我們要光明正大的走進議場!」桃園平鎮市議員參選人湯琳翔說出此次參選青年的心聲。湯琳翔表示,自己本來是一個關心政治與社會議題的網路酸民,每天在ptt上跟人從政黑板一路戰到八卦版,但在近年一波波的抗爭中覺醒,認為抱怨不能解決事情,他想以實際行動尋求解決方案。

承諾「政治代理人公約」  約定實踐六大核心價值

綠黨12位候選人當場簽署「政治代理人」公約,強調必須實踐六大核心價值,政見與言行都得符合「綠色政治」,更約定當選後薪水回捐1/3、助理任用需經黨與公民團體同意,與每月公開問政施政與收支紀錄等,要求做好政治誠信與責任。

此舉與目前政黨政治常見無核心價值,且主張都可輕易犧牲,甚至只要政治人物能帶來選票便視黨紀為無物等醜態大不相同。對此,政治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指出,還權於民每個候選人都會講,但只有綠黨候選人敢簽下這種承諾。

綠黨12位候選人當場簽署「政治代理人」公約,強調必須實踐六大核心價值

此次綠黨重新再出發,吸引了許多社運界人士到場關心表達期待,希望這波平民參政的行動能讓政治回歸「眾人之事」的原意,也讓台灣經由草根連結,讓國家資源回到好的、對的方向。擔任綠黨政策的中研院副研究員吳介民,甚至表示聽了12位候選人的抱負,自己也有了參選的衝動。

李根政強調,想要撼動目前的政治,要的不只是這12位參選人,而是需要「整個世代的集體出櫃」,因此綠黨也已展望2016年的大選,需要更多人到時挺身出來選或是支持,包括他自己到時候也將參選。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