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氣候變遷 把森林還給在地社群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抗氣候變遷 把森林還給在地社群吧!

2014年09月17日
本報2014年9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環境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WRI)與「權利與資源行動組織」(Rights and Resources Initiative,RRI)共同發表研究指出,由當地社群合法管理的森林,砍伐率明顯較低。各國政府未能強化地方土地使用權與相關法律,將失去對抗氣候變遷的契機

印尼孩童坐在被砍伐後的森林樹幹上。(來源:Achmad Ibrahim for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 (CIFOR)。)

森林交還當地更能減緩氣候變遷

研究人員針對14個採取不同土地所有權策略的開發中國家高密度森林,分析高解析度的衛星圖像,檢視這些地區的森林砍伐率。結果發現,森林權主要歸屬當地社群的地區,更能成功減緩森林砍伐的速度,還包括減少移民者與礦業公司的入侵。

資料分析顯示,由當地社群合法管理區域的森林砍伐率,比起由政府或私人管理的地區,低了數十倍到數百倍,而每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有10~20%來自森林砍伐。

「用來減緩氣候變遷的策略長期被低估,」這份深入的分析報告指出,「擴增和強化社群的森林所有權對減緩氣候變遷有巨大貢獻,但是各國政府、捐助者和其他氣候變遷相關人員往往忽視或邊緣化這個效應。」

森林吸碳量高 砍伐率是碳排關鍵

在瓜地馬拉和巴西,高度的社群土地所有權,讓森林砍伐率比外部區域低了11-20倍,墨西哥的猶加敦半島尤其明顯:低了350倍。

這些森林對氣候的影響非常顯著。筆直且成熟的森林不僅能留住大量的碳,也能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

「我們知道開發中國家至少有5億公頃的森林握在當地社群手裡,換算約為400億公噸的碳,」RRI的協調員懷特(Andy White)表示,「這是天文數字,是全世界所有車輛總排放量的30倍。然而保護這些森林的法規卻相當弱勢,因此我們面臨失去這些森林和碳保留的危機。」

利益回歸社群 森林可改善貧窮 回饋稅收

「許多國家仍不願意停止開採礦物和其他資源,」史蒂文斯說。「但是也有些國家理解到自己能力的侷限,因為政府擁有與管理森林的模式往往無法奏效,常會導致免費開採的局面。」

管理這些資源時,當地社群在不僅比政府或私營團體更有效率,森林也可為他們帶來顯著的經濟利益,最終甚至對國家的稅收有所貢獻。

「全世界應該要迅速擴大承認當地社群森林權的規模,即使他們只關心氣候,即使他們不在乎當地人民、水資源、婦女與生物多樣性,」懷特說。「不過人們確實關心所有的議題,這也是強化當地森林權策略的重要性無庸置疑的原因:它能改善氣候變遷,也能改善貧窮。」

聯合國「Redd+」應納入社群管理機制

目前把目標放在減少森林砍伐最有名的機制,是聯合國的「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倡議」進階版(Redd+)。自從2008年以來,已耗資將近兩億美元來維護開發中國家的森林。然而批評人士認為,該計畫一直沒有完全納入社群管理森林的潛力。

Redd+機制的建立,是因為眾所皆知砍伐森林是氣候變遷問題的重要因子。」菲律賓的森林和氣候談判代表拉維納(Tony LaVina)表示,「而社群如何能有效保護自己的森林免於砍伐並強化森林的健康,則較不為人知,這就是Redd+機制必須採用社群保護森林的理由。」

史蒂文斯表示,社群的土地所有權政策是個「大雜燴」,不同國家之間有很大的差異。他提到,賴比瑞亞與肯亞為了承認社群權利而改革法律,因此有很大的進展;另外,玻利維亞和尼泊爾全國有大約40%的森林由社群合法管理。印尼在去年也透過法院判決,可能會採用類似的政策。

土地權連結氣候變遷 國際應更重視

懷特表示,相對全球在這個議題的早期進展,過去5年裡,對於認可原住民和其他社群的森林所有權有了顯著減緩。但他認為在決策者和捐助社群的心中,連結土地權和減緩氣候變遷之間的相關性很有發展的空間。

「國際社群鮮少討論兩者之間的關連,重要的是政策制定者必須意識到這一點。」WRI的所有權專家史蒂文斯(Caleb Stevens)也是這份報告的主要作者,他表示,「已開發國家可將強化森林權,作為發展援助機構承諾的雙邊協議一部份。」

今年9月,聯合國秘書長將號召國際領導人進一步討論此一議題;12月之際,則將在秘魯舉辦下一輪全球氣候談判,明年則預期會做出協議。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