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漁護署擬劃海岸公園 被質疑為第三跑道鋪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漁護署擬劃海岸公園 被質疑為第三跑道鋪路

2014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9月2日香港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計劃在大嶼山西南面和索罟群島,總面積近2,000公頃水域劃為海岸公園,以保育該區生活的中華白海豚,預料2017年完成法定程序。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質疑,指定海岸公園是為通過機場第三跑道(三跑)工程環評鋪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設立公園將影響約2,000艘漁船生計,勢必惹來漁民反對。

漁護署昨(1)日表示,兩個海域面積分別為660公頃(大嶼山西南面)及1,270公頃(索罟群島)。漁護署將於2015年啟動另一輪公眾諮詢,尋求2017年初或之前完成相關法定程序。根據《海岸公園條例》,有關圖則完成公眾諮詢及相關法定程序後,會交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再正式刊憲指定為海岸公園。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管劉惠寧歡迎漁護署決定,但認為有關海岸公園面積小,距離三跑工程範圍相當遠,不足以減低三跑工程的影響,他建議有關海岸公園的範圍,應全面涵蓋白海豚在西大嶼山一帶的重要棲息地,並與現存的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連接,並促請政府制訂落實全面的跨部門中華白海豚管理計劃,重組大嶼山和索罟群島之間的高速船隻航行路線,以保育白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