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鏈遭汙染 汞害無所不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物鏈遭汙染 汞害無所不在

2005年12月21日
摘錄自12月21日民生報台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汞害無所不在,日常用的日光燈、電池,吃的深海魚貝,使用不慎或攝取過量,都可能潛藏健康危機;其中,由於數百萬家庭含汞廢棄日光燈管回收有「漏網之魚」,造成環境、地下水、河川、海域的汙染,致使無機汞經由食物鏈變成有機汞進入人體,加上國人好吃海產及生魚片,造成國人有機汞含量偏高趨勢。

環保署公告2002年1月回收直管日光燈,但當時後端的處理廠尚未建妥,收來的日光燈管得暫時貯存,因此,清潔隊初期都不敢大力宣導回收,後來民間陸續建立4座廢日光燈管處理廠,且回收來的玻璃、螢光粉都有再利用價值,因此,反造成處理廠「搶」廢日光燈管的盛況。不過,環保署原計畫2002年7月開始回收彎管日光燈,迄今尚未公告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