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樹木、流浪動物有席次 潘翰聲等21青年組「樹黨」闖大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樹木、流浪動物有席次 潘翰聲等21青年組「樹黨」闖大選

2014年09月05日
本報2014年9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投身護樹行動的潘翰疆、潘翰聲兄弟在8月底完成新政黨「樹黨」的立案程序,並在5日與數位候選人前往北市選委會領表登記參選,強調「就是因為樹沒票,我們更要站出來!」他們號召了曾參與太陽花學運、護樹行動與動保的青年,總計21位,分別投入台新北宜竹苗中投嘉南9縣市選舉。

「樹黨」立案後,成為台灣第259個政黨,其推出的21位候選人,包括了11縣市議員、1鎮長、2市代、及7個里長。潘翰疆表示,樹黨候選人特色為青年、素人等新面孔,其中女性佔13人,逾六成。曾經投身護樹、環保、勞工、反迫遷、本土文化等社運人士約1/3,更多的青年尚無豐富社運經驗,為近期參與太陽花、護樹、動保等行動後,開始熱血投入「非專業」「素人」,打算勇闖九合一,衝出綠色政治與素人參政。

樹黨候選人來自各行各業,竹科工程師、音樂家、環工背景、懷孕中的媽媽都要參選。他們強調自己是「樹人/素人」參政、把青年參政、樹木保護、動物保護列為主要政見,強調要為沈默沒有選票的生命發聲。

潘翰聲強調,近年全球氣候變遷與都市熱島效應,城市升溫嚴重降低生活品質。例如台北市近30年夜間升溫超過3度,約是世界均值的4倍,且都市蔓延與貪婪的地產開發,導致綠地嚴重退化,台北市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僅6平方公尺,遠低於香港之外的亞洲各主要城市。因此他們要「破除藍綠、抗斧頭幫」,為高度人工化的密集都會區保留老樹,留下少數日常生活可以經常接觸的微型自然生態,與生活空間的歷史記憶。

5日一同在台北市登記參選的數黨候選人多為有意角逐台北市議員者,樹黨在北市6區都有市議員提名,包括士林北投高毅心、內湖南港余筱菁、松山信義潘翰疆、中山大同鄭惠齡、中正萬華林佳諭、與大安文山潘翰聲。

林佳諭表示,自己出身單親低收入戶,但一路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並攻讀了環工所。林佳諭強調,當初為了不希望環境受傷害,而讀環工,卻發現即便學得了知識與技術,卻仍難以改變現狀,她觀察,必須從教育與政策來尋求改變,因此她在親友的勸阻與自身曾有的猶豫及長考下,仍決定要投入選戰。而高毅心年齡由於不滿23歲,無法實際參選,但她表示政府不應該剝奪青年參與政治的機會,因此她仍會繼續參選,陪伴著樹黨的其他候選人進行活動。

樹黨在嘉義的成員蔡尚媞、林砡朱、陳盅禓等人,同日也在當地進行登記,同為「青年佔領政治」行動成員,他們主打「我們都是首次參選的『首選』族」。蔡尚媞由於宣佈參與較早,已有多次被問及市政議題的經驗。蔡尚媞強調「要讓嘉義成為友善青年的城市,要讓我們這年紀的年輕人回的來、敢結婚、願意生、養得起,要打造健康永續的生活空間、要創造更高品質的工作環境,推動城市的文藝復興是翻轉嘉義的起點」,她更著重要從推動《樹木保護條例》與公平貿易來為嘉義帶來活力。

IMG_5629

樹黨前往選委會登記時,有意角逐北市市長的馮光遠與柯文哲也陸續現身參選,柯文哲當場簽署「台北公民憲章」,承諾「開放政府、全民參與」,而馮光遠也提出「2014台北城市改革議程」,提出「環境、人文、多元尊重、移居安居、永續」五個面向。

※ 樹黨候選人名單:

台北市
市議員 士林/北投:高毅心
    內湖/南港:余筱菁
    松山/信義:潘翰疆
    中山/大同:鄭惠齡
    中正/萬華:林佳諭
    大安/文山:潘翰聲
里長  內湖東湖里:黃婷筠
    中正南門里:陳曉雯
    大安大學里:何承翰

新北市
里長  中和景安里:黃雅婕
    中和秀朗里:林婉瑜

宜蘭縣
縣議員 冬山鄉:薛呈懿
村長  冬山鄉群英村:薛呈祥

新竹縣
市代  竹北市:高民晟
    竹北市:許育綸

苗栗縣
縣議員 竹南/後龍:林一方

台中市
市議員 北區:李涵芸

南投縣
鎮長  集集鎮:陳紀衡

嘉義市
市議員 東區:蔡尚媞

台南市
市議員 東區:潘靜竹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