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擬於芳苑外海試風電 環評:海洋衝擊評估不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擬於芳苑外海試風電 環評:海洋衝擊評估不足

2014年09月06日
本報2014年9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5日環署對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進行第一次初審,這是我國第三個離岸風力發電的計畫,也是官方的第一個,因此環評小組相當重視,13位委員難得全數出席,但由於對當地漁業、白海豚與海洋生態衝擊的評估不足,小組要求台電三個月內補件再審。

P1110367

先有民間海洋風力發電公司提出「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福海風力發電公司位於彰化海岸「福海離岸風力發電計畫」,並陸續通過環評,此次由台電提出的計畫,預定在彰化芳苑外海約7公里處建設風力發電機組,最高發電容量達110百萬瓦。 由於為官方首次提出大型的離岸風機計畫,因此前導的意義重大,而受到環評委員們的重視,不但為此舉辦現勘,5日初審會議更13人全數到場。台電表示, 會以影響最大的情況為依據進行調查,將來是否有第二、第三期計畫,則要看第一期的執行經驗而定,目前無法給出承諾。

台電提出三方案,機組數量從18至30不等,風機容量範圍則從3.6MW至6MW之間,除了海上的風機配置外,台電也提出相關輸配電系統與20年後的除役規劃。

此案與福海案、白海豚保護區等相對位置

此計畫地點緊鄰著上述福海案,對於各項敏感區位的調查,台電提出風場部分位於彰化漁會的「專用漁業權區」,海纜線路經過永興養殖漁業生產區。但避開了「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保護礁區、重要野鳥棲地及螻蛄蝦繁殖區。但其可能產生的水下噪音仍讓部分委員與漁業署代表有所疑慮,提出如石首魚、白海豚等其他鯨豚運用聽力,噪音恐影響石首魚及鯨豚對同類的判斷,希望台電能具體提出營運後的監測計畫,及若確實造成影響之後又有何補救的方案。

林務局也提出當地潮間帶較短,因此擔憂若風機之後淪為便於走私的熱點,林務局強調,雖然走私看似與林務局職責無關,但常有動植物循走私進入,因此林務局關切此事。而台電提出這些風機的基座將成為人工魚礁,有益海洋與漁業,小組也要求提出相關文獻並詳細評估。

目前以台電提出資料所見,當地漁民採「有條件支持」的比例偏高,但委員希望對於漁民所提的不破壞海岸景觀、不破壞漁場、回饋與溝通這些條件,台電能提出具體回應,而當地政府則表示其實支持率正在下降,相關的承諾與對地方的回饋要作到。

工研院指出,彰化海岸的風場相當優良,因此身為前導的此計畫,相關的監測一定要作好,才可能帶動未來更多可能的計畫。台電也表示,將藉此試辦計畫建立出架構,當然不會只考慮這個單一計畫,但第二期第三期是否已有腹案?台電表示目前無法承諾,還是要看第一期的成果如何,因此是否已有帶動產業的決心,台電保守面對。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