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園區進駐 騰格里沙漠現巨型排污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工業園區進駐 騰格里沙漠現巨型排污池

2014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9月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工業園區進駐下,中國大陸內蒙古騰格里沙漠傳出遭到污染。新京報今天(6日)報導,近年來,內蒙古和寧夏分別在騰格里沙漠腹地建起了內蒙古騰格里工業園和寧夏中衛工業園區,部分企業將未經處理的污水排入沙漠,造成污染。

騰格里沙漠中,數個足球場大小的長方形排污池並排,周邊用水泥砌成,圍有一人高的綠色網狀鐵絲欄,排污池內有著刺鼻的黑色泥漿。

內蒙古自治區騰格里沙漠邊的阿拉善左旗額里斯鎮附近居民表示,化工園區的工廠將未處理的污水直接排到沙漠裡。當地牧民說,這些排污池實際上是蒸發池,未經處理的廢水排入後,經過自然蒸發,然後將黏稠的沈澱物,用鏟車鏟出,直接埋在沙漠裡。

報導指出,附近居民說,騰格里沙漠水源地上游,幾年前幾公尺之下就能抽上水,現在水位下降至少40多公尺。地下水位的下降主因為不斷擴大的化工園區瘋狂的開採地下水。

內蒙古師範大學生態學教授劉書潤說,一旦地下水被污染,千百年來牧民們生存的棲息地不僅將失去,更重要的是騰格里沙漠獨特的生態環境可能將面臨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