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食安事件至國安等級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聲明稿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提昇食安事件至國安等級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聲明稿

2014年09月08日
作者: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民以食為天,享有乾淨、無毒的食物是最基本的人權,但近幾年食安事件層出不窮,令民眾人心惶惶。民以食為天,享有乾淨、無毒的食物是最基本的人權,但近幾年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甚至蔓延到我們日常生活最基礎的米和油,民眾每天吃的米混充劣質米過期米;每天餐飲少不了油,民眾食用的油竟從混油擴大到餿水黑心油。

當最基本的民生大事政府仍輕忽帶過,在每次事件後宣告要「業者自主管理」、「第三公正單位驗證」與「政府監督」,政府宣稱的把關已完全破功。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沉痛呼籲政府,對於危害國人健康之不肖業者必須處以重罰,應視為影響國力、動搖國本之重大事件,將食安事件提至國安層次來處理。

庶民經濟  政府照顧了嗎?

台灣有極高比例的外食人口,夜市與小吃攤往往成為民眾的餐桌。當食安事件發生,無法確認的原料安全性,最基層的小吃業者與民眾首當其衝成為受害者,當公告問題品流向之後,再次衝擊基層業者的生計,消費者更是無所適從,只能採取消極的退貨自保措施。難道這就是政府對庶民經濟的照顧?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邀請大家共同參與綠色消費行動,選擇誠實有良心的業者,與守護環境的真食物,找回我們與下一代的食物自主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訂定比國家法規更嚴苛的自主管理機制,嚴格把關供應的800多種產品,掌握原料來源安全性,以共購消費運動對抗一連串的食安風暴。

食安事件提至國安層次來處理

面對食安風暴,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有二點呼籲:

一、人民付出金錢,換到的是品質與價格不相符的食品,踐踏了人民享有安心食物的基本人權;違規業者的重罰應設立回歸保障消費者權益之基金。

二、食品安全關乎全國人民健康,因而衍生的醫療代價還要全民買單;醫食同源,我們到底要在食物安全上做好預防,還是在災難後才進行醫療補救,道理顯而易見,對於食品安全政策,政府應全面檢討並提出更積極的因應策略,善用修法工具嚴格要求業者。

支持誠信業者,聰明消費捍衛食物安全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從鎘米和毒葡萄的事件,發展出「食的自立救濟」,透過「共同購買」和「共同拒買」展現消費者對抗食安事件可有之作為。透過共同購買的消費力,用合理價值支持誠信業者的永續經營,思考價值與價格,拒買劣質廉價品以杜絕不肖業者。

當生產者不落入惡性的削價競爭循環,使用安心、品質優良的原料永續經營,才能保障你我食的安全。乾淨的食物是基本人權,安全安心的食物也是我們必須共同捍衛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