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選舉 × 環境】從性別運動出發 梁益誌關注食安醫療、為弱勢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2014選舉 × 環境】從性別運動出發 梁益誌關注食安醫療、為弱勢發聲

2014年09月11日
本報2014年9月1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 編按:環境資訊中心推出【2014選舉×環境】專題,首先以第五大政黨綠黨候選人專訪打頭陣,繼昨日登場的新北市議員候選人王鐘銘,本日為讀者介紹高雄市議員候選人梁益誌,一起來看看他的參選想法。

梁益誌;攝影:李育琴

9月3日綠黨高雄市議員候選人梁益誌騎著太陽能腳踏車到選委會登記參選,現場聚集了30、40位支持的公民團體和民眾為他加油。完成參選登記,代表正式進入選戰,距離投票日剩下最後2個多月,但是梁益誌說,「為了這場選戰我準備了4年多。」

「4年前看到王鐘銘用素人的方式出來參選,我才知道原來選舉可以是這個樣子。」代表綠黨參選的王鐘銘在新北淡水區的市議員和立委選戰,曾經獲得7.5%的高得票率。

梁益誌說,王鐘銘的積極參選激勵了自己。他長期關注社會議題和性別議題,卻不曾想過走入體制,去改變社會現況,於是他開始以青年身份參與政治,並且花了不少時間做準備,對於參政有了啟蒙。

10年性別運動無進展  決定參選進入體制

今年2月,梁益誌正式宣佈參選三民區市議員。他發現自己所關注的社會議題走到了瓶頸,尤其是性別教育在學校的落實,歷經10年運動卻沒有太大的成長,他認為法律已明文規定卻無法解決問題,代表體制內的人出了錯。

參選市議員,是為了進入體制內,把不對的人揪出來,真正解決政策執行上的問題,「除非進入體制,才有辦法改變。」

4年前,綠黨在高雄成立了支黨部,黨員中各有不同的議題要關心,包括性別、環境、動保以及參與式民主等,這些議題,透過綠黨的六大核心價值,彼此串聯和對話。身為綠黨高支部執行委員的梁益誌表示,因為這樣不斷的對話,加強了不同團體間彼此的了解,綠黨在高雄持續運作,黨員也因此增加了。

4大政見主軸  首推民主參與、醫療照護

決定代表綠黨參選後,推出的政見是透過一連串市民諮詢和經過專家審議座談而擬定。

「第一個討論的政策主題是民主參與,因為沒有民主,很多社會運動不會成功。」梁益誌認為,唯有市政透明化,降低人民了解政府政策和預算的門檻,才可能讓更多人來關心政治。

他提出推動市政頻道與無線收視的方式,讓市政會議直接向民眾公開直播,以降低民眾參與政治的門檻。

台大醫學院畢業、現任長庚醫院遺傳諮詢師的梁益誌,因其專業背景,特別提出社區醫療照護的政見。他說三民區高齡人口多,他希望高雄市政府與民間機構結合,建構完善的醫療照護服務,讓醫師、藥師、護理師走出醫院,走入社區,推動在宅醫療、居家照顧,而非讓老人去醫院等3、4個小時,只為了領一包藥。

食安、生態城市願景  親身體驗提政見

除此之外,食品安全和生態城市,都是他在親自務農和參與環保運動後,實際了解而提出的政見。

「回高雄之後,很想要自己種田,才了解到小農的辛苦。」梁益誌在鳥松濕地附近的農園參與自然栽培的稻田耕作,他因此了解到是整個社會架構的因素,讓人民不願意花錢買有品質、健康的食品,政府部門也不支持在地生產的農產品,反而大量採購外來的廉價作物;此外,他希望推動高雄成為校園午餐零基改的城市。

對於目前市府的綠色屋頂政策,梁益誌表示認同,他希望能更積極推動太陽能屋頂政策,並且走入菜市場和婆婆媽媽們宣傳,因為能夠為自家屋頂作主的人是媽媽。他認為高雄有機會成為全台第一座低碳城市,但是對於這種好的政策,現在市府推動起來卻很消極緩慢。

梁益誌競選文宣,點擊看大圖。

沙發會、小蜜蜂  邀請綠黨支持者幫忙拉票

梁益誌將這些政見濃縮成500多字,放在選舉公報上,希望忙碌的市民在選前透過公報了解他的政見。素人參選,畢竟缺乏大量資源,要讓選民認識自己,進而了解他的政見,只能靠著每日走上街頭進行短講,以及到市場發送傳單。

「沙發會」是梁益誌希望與民眾一起討論市政的方法之一。他表示,住在三民區高樓大廈中的選民,無法被政黨綁樁,因此他希望透過積極的支持者,安排其社區中的沙發會,到選民家中去了解他們對政見的看法,並且了解選民的需求。

梁益誌表示,2012年綠黨在三民區的政黨票有3,600多票,如果這些人每個都幫忙拉1、2張票,就非常有機會當選。

「我們很希望把曾經支持綠黨的人找出來,希望他們能夠再次檢視,我梁益誌是否符合他們對綠黨的期待。支持我的話,請他們幫忙宣傳,有點像小蜜蜂傳播,讓種子開花。」

在其競選文宣中,強調綠黨對環境、人權、勞工、弱勢等議題的重視,與人民站在一起。今年綠黨聯合競選口號是「挺好的」,梁益誌說明,參選人都是積極的公民,覺得自己準備好了,要來參與政治,「像我,這4年來很努力的扎根,今年就決定要站出來。」

梁益誌說,參選後意識到自己成為政治人物,開始有不同的人來找他陳情,因此得以深入各個市民關心的議題。

梁益誌父母一同出席登記參選;攝影:李育琴。

保持初衷  為弱勢發聲、爭權 

長期投入性別運動,身為同志的梁益誌坦言,「希望選舉不要影響我太多,參選後生活變得不太一樣,但還是希望保有那個初衷。」他說,不願為了向選票看齊,而放棄討論性別議題。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公開表示,梁益誌是17年來該協會首度背書的候選人。對此,梁益誌表示,「這份支持不只是因為我的同志身份,而是這個身份背後代表我比一般人更有同理心,因為從小就是這樣被他人歧視欺負,所以我看得到那些不公平、弱勢的。」

這樣的同理心,也是促使他在醫院工作時,經常放不下那些弱勢的病人,為他們得不到資源協助感到難過,努力協助他們找到資源。

青年回鄉就業,進而參與政治,梁益誌說,高雄有值得市民驕傲的事,而且產業轉型後的未來充滿潛力。「5年前我回來,是因為想要有點不一樣的改變。我覺得我的根就在這裡,是對土地、自己家鄉的認同與熱愛,也希望有更多人跟我一樣回來高雄。」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