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資源帶著走 偏鄉學童愛上「行動科教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教育資源帶著走 偏鄉學童愛上「行動科教館」

2014年09月12日
本報2014年9月12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記得在台東鹿野國中巡迴時,那天下著大雨,展車過程中雨水已淹到腳踝,但看見孩子們殷殷期盼的眼神,活動工作人員不忍讓孩子失望,依然努力要帶給偏鄉孩子不一樣的環境教育體驗。」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人員記憶猶新地描述,偏鄉學童看到如變形金剛般擁有多項功能,還能伸縮自如的「它」,興奮度總是破表!

這個「它」,就是拿下環保署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以下簡稱科教館)獨一無二的行動科教館車隊─「行動科教館」。

3D低碳行動電影車。

科教館打造多元環境教育管道

科教館於11日舉行「國家環境教育獎經驗交流分享工作坊」,邀請各界致力推廣環境教育機關團體參與分享會,除了完整介紹環境教育理念與做法,為了讓各界實際體驗環境教育課程,傳承最豐富環境教育經驗,還特別召回全國巡迴跑透透的「3D低碳電影車」,直接帶大家了解「行動科教館」的運作方式。

科教館長期致力推展環境教育,於2012年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域認證,將科教館地下一樓打造完整環境教育場域,提供科學實驗室、兒童益智探索館等展品互動體驗DIY實驗課程,也不定期舉辦特色營隊與教師研習活動等環境教育相關活動。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朱楠賢館長分享環境教育成果。現場示範教師研習土石流教案課程。

深入偏鄉地區 擴展資源影響力

科教館於2011年受教育部、國科會與台達電子等單位的協助,完成行動科教館車隊,欲藉此將豐富多元環境教育資源帶入偏鄉地區。目前共有5輛不同主題特色的巡迴車:

    主    題                  特     色
行動電影院 室內3D電影,及戶外蚊子電影院
低碳能源 行動博物館 十項低碳教育展品提供互動體驗
行動圖書車 搭載館內書庫及科學展演教具
行動數學車 動腦思考、動手操作益智數學
行動資源車 依主題需求搭載館內互動教具

原本只是一台普通的貨櫃車,經由工作人員歷經2小時展車後,立刻搖身一變為車內螢幕可放映3D影片,車外背板可投影影片的「行動電影院」,放映講述88風災的3D動畫片《面對台灣的真相》及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看見台灣》。

行動電影院目前已巡迴過台中、南投、高雄、台東等地,希望能讓偏鄉孩子也有機會體驗看3D電影的樂趣,並從影片內容中學習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科教館人員解說行動電影車用途及成果。 行動電影院放映《看見台灣》。

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評審委員、嘉南藥理大學環境學院院長陳健民表示,自己深刻發現,環境教育要發展得好,絕大部分要有充分資源,但因城鄉差距,許多地區未能擁有資源、資金發展完善環境教育。這次科教館能獲機關組特優獎,主因其不吝分享擁有的豐富資源與資金,透過行動科教館巡迴車,將環境教育影響力深植各偏鄉,充分發揮館內資源,也彌平城鄉教育資源落差。

※ 本文同步刊登於環境通訊網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