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灣養殖場用抗生素養海參 近海物種幾乎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渤海灣養殖場用抗生素養海參 近海物種幾乎滅絕

2014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0日人民網中國遼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遼寧大連普蘭店市皮口鎮,是大連周邊海域養殖海參最大的一片區域,由於養殖戶大量添加抗菌素等藥物,導致近海物種幾乎滅絕。

每當海參圈放水的時候,周邊就會有死魚,對於近海的候鳥來說充滿威脅。據一位海參養殖場老闆介紹,他們清理海參糞便或污漬,使用的都是次氯酸鈉和醫用雙氧水。

次氯酸鈉的成分實際上是漂白劑,具有腐蝕性,是化工業中經常使用的化學用品,與醫用雙氧水一起一般用於物體表面消毒。這些養殖廢水都將排到海裡。曾有研究結果表明,漂白劑過量會對魚有毒性和潛在致癌性,如果大量使用漂白劑和石灰類化工原料,直接排放可以導致海岸浮游生物死亡。

為了提高海參幼苗成活率,防止生病,養殖戶會在參苗池裡大量添加抗菌素等藥物。除了抗生素,還要投藥殺死海參圈裡的其他生物,以便其他生物不會與海參爭營養,所以海參圈周邊水質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