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臭氧層35年來首次變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臭氧層35年來首次變厚

2014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2日新華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主導的一個科研團隊10日發佈了一則有關地球環境的好消息:對地球發揮保護作用的臭氧層在歷經多年消耗之後正在恢復。臭氧層在2000年至2013年間變厚了4%,是35年來首次。此外,南極洲上空的臭氧層破洞也在停止擴大。但臭氧層目前仍比上世紀80年代薄了約6%。

科學家把這種積極變化歸功於全球對某些製冷劑、發泡劑的限制使用,同時說明只要全球行動,人類可以抵制或者延緩生態危機。

不過,科學家同時發現,人們用以替代氯氟烴的一些物質雖然不會破壞臭氧層,但卻會造成溫室效應,加快全球氣候變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大氣科學家蘇珊所羅門說,這些替代物質雖然目前還沒有形成規模,但到2050年前會對全球氣候變化產生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