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選舉 × 環境】老兵不死 楊木萬為綠色新北拚戰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2014選舉 × 環境】老兵不死 楊木萬為綠色新北拚戰到底

2014年09月16日
本報2014年9月16日新北訊,實習記者楊宗桓報導

※ 編按:環境資訊中心推出【2014選舉×環境】專題,首先以第五大政黨綠黨候選人專訪打頭陣,本日為讀者介紹新北市議員候選人楊木萬,一起來看看他的參選想法。

楊木萬。攝影:小春。

楊木萬,60歲,自1995年起在土城居住16年,共參選4次市民代表、1次土城市長、1次立委,更曾任土城愛綠聯盟、土城自然景觀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在與記者的對話中,滿溢對「環保」、「生態」的熱情與堅持。

守護土城彈藥庫行動  結緣綠黨

楊木萬歷任4屆台北縣土城市民代表期間,做實事、不貪、不取的風骨一直受到土城市民肯定;更是土城市內推動廚餘回收第一人。

他原是民進黨籍,2000年退出,在前台北縣政府計畫推動看守所搬入土城彈藥庫時,投入抗爭活動。有感於彈藥庫居民抗爭時期綠黨的支援,在2011年底立委選戰中,加入綠黨參選,以第二高票落選,為綠黨耕耘基層打下基礎。

2014年,他將再度披上綠黨戰袍,貫徹「環保」、「生態」信念。如今,60歲的他,每日在土城、三峽與鶯歌街頭,騎著單車,配上簡易的擴音器巡街拜票。

願捨生取義  捍衛生態環境

楊木萬騎著三輪車穿梭大街小巷拜票。圖片轉載自「我是台灣人」粉絲頁

「當民意代表就是在行義、行仁,目的不是要賺錢,更不是為了生活。」楊木萬自稱是「無以生為者」。

他解釋,「生」就是清閒的生活,引用《孟子》:「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因此只要看到不公不義的事,他一定會跳出來。

早至1985年的黨外公共政策會、反刑法100條、環境保護聯盟創會,甚至是反杜邦、反核四、反中油後勁五輕煉油廠的街頭抗議都有他的身影。

「對於環保運動,我真的很認真,這次選舉也是為了環保。」他表示,土城山區過去被規劃為彈藥庫區,禁止開發,因此環境好山好水,生物多樣性豐富,時常見到現今已相當稀少的白鼻心、螢火蟲等動物。政府卻藉土城看守所不敷使用為理由,欲將新看守所遷至彈藥庫區,面積達100多公頃,引起當地居民不滿。於是他率領民眾前去抗議,也因此與綠黨結下不解之緣。

反不當開發  讓土地、兒童健康

他的政見就只有兩大方向,一是「反對不當開發」;二是「改善廚餘回收制度」。

他激動地說,過去在土城有太多的不當開發,像是土城位於行水區上的土城三峽殯葬特區開發案、看守所不當遷移。假使未來還有這種不當的開發案,他一定會全力阻止。另外,他會成立「環保巡守隊」,針對空汙、水汙做監測定期監測,並去監督民眾將垃圾丟棄置山區的不良行徑。

至於改善廚餘回收制度,他希望回收廚餘,免費提供農民製成有機推肥種植蔬菜,未來理想是建立管道,讓學校可以用保證價跟農民收購蔬菜,「讓我們的土地健康,讓我們的兒童健康。」

楊木萬登記參選2014新北市議員,圖片轉載自綠黨粉絲頁楊木萬說:「現在的廚餘都拿去養豬,這是不好的。」他這個說法令記者感到好奇,我問:「廚餘不拿來餵豬要做什麼呢?」他解釋,廚餘是臭酸的食物,拿去餵豬,豬會不健康,不健康的豬再拿給小孩子吃,小孩子也會不健康,但如果將廚餘製成有機堆肥供土地使用,種出來的蔬菜健康,給小孩子吃了自然也健康,他笑著說:「用途健康,成果就健康,這是一種好的循環。」

雖然這番說法沒有科學的根據,但這種樸實的想法,也反映出楊木萬對環境、對土地的愛護與做環保的努力。

從零開始  以身作則實踐環保

目前楊木萬在基層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他仍笑說:「每次的選舉都要從零開始。」

沒有飄揚的旗幟、沒有華麗的競選車隊,他堅持每天騎著三輪車跑街拜票,他認為這才是對選民最有誠意的表現,「要以身作則,實踐環保啊。」雖然在藍綠兩大黨的壓力下,他自認勝選機會不大,「但還是希望至少為綠黨拼下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