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非法「科學捕鯨」 國際擬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非法「科學捕鯨」 國際擬對策

2014年09月19日
本報2014年9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由於數十年大規模的商業捕鯨導致鯨魚數量急遽下降,國際上的商業捕鯨禁令於1986年生效。但此後,日本以「科學捕鯨」條款持續進行捕鯨活動。

在日本準備啟動新的「科學捕鯨」計畫的同時,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在斯洛維尼亞沿海城市波爾托羅(Portoroz)舉辦為期4天的會議。成員國將針對國際法院的裁決和紐西蘭希望嚴加控管科學捕鯨核發許可之提案做出回應。

國際法庭裁定日本的捕鯨是為了商業利益。(來源:WWF-Canon / Michael Gunther)

「國際法院調查了日本的捕鯨活動,認定其並非基於科學目的,已違反國際法。現在就看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在明年日本捕鯨季開始前要採取什麼行動了。IWC成員國這周有難得的機會一舉推翻科學捕鯨現況。」WWF的IWC與會代表Aimée Leslie說。

IWC成員國也將在會議上討論其他爭議性議題,包括是否設立第三處鯨魚保護區,以及南海保護區的更新事宜。此外,IWC更會將焦點放在如何保護兩種稀有的海洋哺乳動物免於滅絕。

在包含鯨、海豚和鼠海豚的鯨豚類(cetacean family)中,海灣鼠海豚是體型最小的物種。目前野外只剩下100隻出沒於墨西哥加州灣北部,此處也是牠們唯一的生存之地。海灣鼠海豚常被魚網纏住而死亡,過去3年間由於新興非法捕魚活動,海灣鼠海豚死亡情形更加嚴重,已經被列入極度瀕危物種。

鯨豚類必須到海面呼吸,因此被捕撈其他物種的漁網纏住後便會窒息死亡。只出沒於紐西蘭北島的毛伊海豚也面臨同樣的生存威脅。為了拯救僅剩的55隻毛伊海豚,WWF呼籲在所有已知毛伊海豚出沒地點禁用刺網。

印度洋和南極附近的南海海都已有鯨魚保護區。南半球國家則不斷努力爭取加強保護南大西洋的鯨魚,但16年來都未成功。

第65屆IWC會議議程還包括船隻撞擊、水底噪音、外海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棲地破壞和污染對鯨魚的威脅。WWF呼籲IWC成員國分配足夠的注意力和資源解決這些攸關鯨豚類生存的問題,確保海洋健康以及海洋生態系對人類的利益。

【參考資料】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