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10萬倍?大林慈院稱誤植放流水數據 環差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寬10萬倍?大林慈院稱誤植放流水數據 環差過關

2014年09月19日
本報2014年9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8日環署審查大林慈濟醫院的第5次環差,修改放流水相關環評承諾,其中大腸桿菌群(CFU/100mL)一項,原核定限值為小於1個/mL,修改為1.0×105,兩者相差了10萬倍。院方表示,此為之前書件書寫上發生誤植,因此申請變更。目前大型醫院放流水標準為2×105,大林慈院提出該院歷年放流水大腸桿菌群約5×103~1.8×105之間,仍低於放流水標準。

環署審查大林慈濟醫院的第5次環差,修改放流水相關環評承諾,其中大腸桿菌群數值相差了10萬倍。

審查小組對此變更無太大意見,僅強調需說明其不合理的「小於1個/mL」限值為書寫上的誤植,而非環評委員提出苛求所致,以免發生誤會。

除了大腸桿菌群的排放限值,大林慈院也提出變更廢水處理流程與醫療放棄物的清理方式。

大林慈院指出,該院污水排放每日最大放流量約1,610CMD,主要包含生活廢水的一般綜合性廢水與放射性廢水;放射性廢水將進行半衰期處理,而一般綜合性廢水經生物固定床法、消毒劑處理後排入桃子腳溪。慈院評估,之後排入下游主流「三疊溪」的污水量約1.3%,三疊溪主要的大腸桿菌污染應來自蘆竹腳堤排入的畜牧業廢水,該院的貢獻度較小。

大林慈院認為排入三疊溪的污水主要為畜牧業污水,與醫院廢水關係小。

而大林慈院提出變更的廢水處理流程,包括加強曝氣設備功能、增加次氯酸鈉加藥機與餘氯測定器與增設過濾裝置,預料能提升處理效率,讓水質穩定性與消毒成效更好。

該院醫療廢棄物,經滅菌後焚化處理,每月約產生22.15公噸,此次變更先在院內進行分類,並進行回收再利用,約可減少7~10%的生物醫療廢棄物,也減少了戴奧辛與爐渣的產生。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