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治理空汙應啟動經濟手段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學者:治理空汙應啟動經濟手段

2014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8日人民網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污染最嚴重的區域,2014年7月份中國國內空氣質量較差的前10個城市中,京津冀佔了9個。據分析,當前治霾形勢嚴峻的一個突出現象是,「環境承載」與「污染排放」失衡。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際技術經濟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徐基仁指出,只追求對「環境承載」的資源供給,不對「污染排放」的消費進行管控,是頭痛醫頭。「啟動經濟手段治理大氣污染,已到必要時刻」。

河北省高污染、高能耗產業比重大,其中鋼鐵、建材、電力三個行業煤炭消費量佔全省能源消費總量的89.6%。石家莊連續幾年成為空氣質量最差的城市,一個重要原因是水泥產業比重大。

中國環科院副院長柴發合指出,北京周邊工業污染源遍佈,根據大氣流動和擴散的特性,其累加效應將嚴重影響京津冀地區尤其是北京的大氣環境,污染防控形勢嚴峻。